当前位置:

农民分红的扶贫新姿势可以多些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2018-02-05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分红年年有,今年特别多!1月31日,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镇南峪村小广场特别热闹,锣鼓喧天,村民藏不住的笑意跃然脸上,因为三星南峪分享村庄合作社迎来了建成以来的第二次分红大会。(2月3日《农民日报》)

  分红?买保险有分红,当股东有分红,就是很少见到农民们种地也能够领到分红的。不过,对于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镇南峪村的村民来讲,却搭上了“乡村振兴旅游扶贫快车”,利用京郊景区优势运营高端民宿,年终分红分到乐呵呵。

  要知道,在2017年初,村民们每人仅花1元钱入股合作社,没想到仅仅一年时间,便从南峪合作社营收中户均分红1700元左右,共计分红38.95万元。投入与产出比达上千倍,从中不难看出,集中优势资源,大家齐心协力,必将能够让农业产出更为丰盛,让农民有更多的分享机会。

  这样的分红机会是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三星及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带来的。曾经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与中国千千万万个闭塞的小山村一样,资源大量闲置,无法发挥更大作用,只能够让大多数农民过上不咸不淡的生活,有的还日子过得“紧巴巴”,很多家庭不得不靠外出务工,出卖劳动力为生。如今,这个小山村搭上“乡村振兴旅游扶贫快车”,利用京郊景区优势运营高端民宿,让全村232户、663人受益,真是羡煞旁人。

  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农民,而如何才能够拥有收益,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农民在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几十年,却不能让生活过得更好,甚至很多乡村面貌几十年如此,好像从来没有任何变化。

  不过,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越来越多的城市资本、资金、人才、技术来到了乡村,他们从这片土地中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也从与农民的合作中实现共赢,这便是农村面貌不断改观的契机。

  企业盈利,农民分红,激活的是农村资源,受益的是广大农民,这样的扶贫新姿势可以多些。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5/45486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