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海风吹”,购物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夏熊飞 2018-02-06 00: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档”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布局节前最后一波购物狂欢,而消费者今年的春节购物单,也变得更加国际化。有机构发布数据显示,受益于跨境电商的普及,海外商品在传统年货中的占比已达63%。(2月5日《人民日报》)

  年关将至,年味愈浓,筹备年货是春节前的重大“仪式”之一,家家户户购置年货,忙得不亦乐乎。而在笔者的记忆中,曾经由于交通不顺畅,信息不发达,人们购置年货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到集市上选购,因为是面对面交易,所以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不良商家的“坑蒙拐骗”行为。

  进入新时代,道路四通八达,信息无孔不入,人们购置年货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购取代了传统的交易模式。在网购的世界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商品,尤其是在年关这个“节骨眼”上,消费者摩拳擦掌、争先恐后,准备狠狠地“淘一把”。

  从今年购置年获的情况来看,“洋年货”备受青睐,各大电商也开足马力、“顺水推舟”,做节前最后的销售“冲刺”,比如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也都提前开通了“洋年货”专场,开启“洋年货”跨年大促销模式,于是,海外商品漂洋过海、“长驱直入”,在传统年货中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海风”劲吹的同时,消费者们也要擦亮双眼,谨慎购物。

  在购置“洋年货”时要充分了解卖家信誉度、好评率、差评率等情况,查看商品商标,商品价格、商品品牌,了解商品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及生产地址等,确保商品高质、安全。此外,也要查看所购商品简介、服务情况,以产品说明、官方网站、网友评论做参考,全面权衡后,方可“下手”,保证“万无一失”。

  也要货比三家,由于“洋年货”促销活动多,“猫腻”也多,消费者们要多看多选多比较,冷静分析,慎重选择,按需消费,比如可以先到实体店了解所需商品的性能、质量、价格后,再到网上下单,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的同时也可防止不良商家“浑水摸鱼”、以假乱真、价格欺诈。

  此外,要注意保证交易安全,在付款前与卖家充分沟通,包括商品的质量,售后服务以及纠纷解决等事宜,保留交易记录,以便发生纠纷时,可以维权。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不法电商要从严从快从重处罚,为春节购物保驾护航。

  总之,购置年货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也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要掉进商家设置的“陷进”里,扰了春节雅兴,坏了浓浓年味儿。

  文/刘继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6/4549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