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送温暖当成例行公事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2018-02-06 00: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临近,不少地方又相继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有的选择为困难群众、贫困老党员送去了粮油等慰问物资,有的为退休老干部送去了慰问金,有的为留守儿童送去了衣服、书籍,还有的为偏远区域的困难群众送去了文艺表演和祝福……无论哪一种形式,它都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各级党组织和各地政府关心基层群众和弱势群体的一种活动,是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送温暖”似乎成了一些领导干部春节前的一项“例行公事”。如有的地方是一个领导出动,一群人陪同,乡镇及村委干部还要迎送接待,而在送温暖的现场,领导握个手、说句话、照张相、摄段影,一行人就打道回府……如此的“送温暖”,不仅给基层干部增加了负担,也给受助的贫困户、困难户平添烦恼。这种为“送温暖”而“送温暖”的行为,恐怕很难使困难户感到“温暖”,因而也就失去了“送温暖”的本来意义,成了一种不折不扣的装点门面的手段,是地地道道的形式主义,不可能真正做到关心群众冷暖、了解群众所急,自然也就会在群众中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所以,要防止送温暖活动成为例行公事,就需要各级领导和有关的职能部门根据需要“温暖”对象的具体情况,急之所需,思之所忧,解之所难,不能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地放下米、面、油、钱等也转身离去。而应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用心思考,确定好“送”的对象,讲求实际地选择“送”的方式,并静下心来,零距离地和接受“温暖”的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冷暖,感受他们的悲喜,给他们更多精神上的关怀,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送”的暖意。让干部群众的联系在“送”中进一步密切,这样的“送温暖”才算是名副其实。

  另外,我们还应该看到,有不少的困难家庭,仅靠节日送一次“温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真正关心家庭困难的群众,一方面要在节日期间将“温暖”送到家,更重要的则是把文章做在平时,做在“送温暖”活动之外。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困难群众的“困难”之因,区别不同的情况,着力在指方向、带路子、送技术上下功夫,为困难群众量身订制脱贫解困的计划和措施,并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多种办法,在治本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引导他们早日走出困境。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6/45498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