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实施“有偿救援”需防范道德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2-07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黄山今年将启动有偿救援,对违规逃票私入或不听劝阻擅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求救的游客,将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据统计,仅2016年黄山堵截、查处“驴友”违规达24批212人次。

  黄山景区实施“有偿救援”的社会背景,乃是针对当下驴友遇险救援工作频繁发生,导致景区承担过高的救援费用,占用大量人力物力资源。“有偿救援”可令驴友在贸然行动之前,需要将救援费用考虑进去,掂量下是否值得冒险违规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

  由于驴友遇险的地段大都是高危风险区域,存在位置偏僻、线路艰难、环境复杂、天气变化快等因素,导致救援难度相对较大,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资源,救援费用很高。目前野外救援都是由当地政府或景区支付费用,前者属于财政支出,后者增加景区管理成本,而且需要动用公安、消防等多部门的力量,耗费巨大。

  不过,“有偿救援”也会产生一些负面效果,比如驴友为规避救援费用不报警、消极救援、杯葛冒险精神等道德风险。因此,景区在实施“有偿救援”时,要谨慎对待被救助者,防范因道德风险而延误救援,危及到被救助者的生命。

  从黄山景区实施“有偿救援”的具体情况看,明确“管委会应当在未开发开放区域入口设置警示牌。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的旅游者,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后求救的,管委会应当及时组织救援。产生的救援费用,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相应承担”。显然是有限制性条件,且规定不能耽误救援工作,这就可以降低道德风险。不过,在救援成功后,如果被救助者拒绝承担救援费用的话,又该如何处置呢?能否继续追索?

  在生命第一的原则下,应以拯救生命为优先考虑,不应过分纠结于费用问题。至于驴友擅入未开发开放区域,可依法追究其违规责任,景区也可在事后向驴友罚款、索赔,但不应将全部救援费用转嫁给驴友。

  从社会发展趋势看,户外探险活动越来越多,遇险救援工作也愈发频繁,可以探索由公共机构提供基本服务保障、志愿者提供专业支持,开发救援保险,建立救援基金等综合性措施,共同承担起救援工作和相关费用。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