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罚单”让“最严禁放令”长虎牙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8-02-07 00: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出台了烟花爆竹史上“最严禁放令”。自然,禁令生效之际,也是考验执行刚性之时。

  某市史上 “最严禁放令”2月1日正式施行。此令规定,城区范围内市民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商户也不准销售。经过前期宣传,大多市民知晓遵守此令,可仍有人心存侥幸顶风违禁,考验相关部门执行禁令决心。近日,某区警方就查处一家违规销售商户,开出处罚第一单;另一地警方则开出首张居民违规燃放罚单,对事主处以罚款300元。藉以媒体报道,“第一罚单”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

  烟花爆竹要不要禁放,早已由争议层面的不确定性,上升为禁令层面的确定性。换言之,要不要禁放不是问题,少数地区有禁不止屡禁不止,甚或愈禁愈烈才是问题。多年来,个别地方禁令之所以一次复一次成为儿戏,公允而论,与其归咎被执行人中的“王大胆”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毋宁谓之禁令本属“无牙老虎”。设若禁放令有颁布无执行,有令无行则势必导致有禁不止。玩“狼来了”空手道,禁令自然丧失公信力,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威慑效应自然无从谈起。

  执行禁令不作为,便是放任违禁行为,放任之结果,便是引发“破窗效应”。所谓“破窗效应”,是说环境中不良现象一旦被放任存在,就会诱使人们仿效甚或变本加厉。以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将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窗户,最终甚至可能闯入建筑内,如果发现无人居住,兴许就在那里定居甚或纵火。同理,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未被清洗掉,很快墙上就布满乱七八糟不堪入目之物;一条人行道有些许纸屑被熟视无睹,不久就会有更多垃圾,最终人们则视若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地。此现象,便是犯罪心理学上的“破窗效应”。

  执行禁令不严厉,便是默许违禁行为,默许的结果便是引发“羊群效应”。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平时聚在一起也是盲目左冲右撞,然而一旦有一只头羊动起来,其他羊则会不假思索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可能有狼或不远处有更好的草。“羊群效应”是说人皆有从众心理,从众心理极易导致盲从,而盲从则让人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禁,违禁燃放烟花爆竹亦然。

  我断言用“第一罚单”让“最严禁放令”长出虎牙,是因为,“第一罚单”往往正是剑指“劣行”和“头羊”,迫使违禁燃放不再形成“破窗效应”和“羊群效应”。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