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问题何以不再“瑕不掩瑜”?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夏熊飞 2018-02-07 00: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常点外卖的人,或许早已隐隐约约感觉到,送上门的饭菜与去门店吃的饭菜相比,相差太大就餐体验非常不佳,但又说不清到底差在什么地方。只是,当前外卖行业太火了,大家都在说外卖的好,些许的小抱怨牢骚只能被淹没在行业刚刚兴起的繁荣景象中。

  然而近日,新京报记者就以实地调查捋清了之前模糊的答案。通过消费和采访,记者们发现,即便很多知名品牌的连锁店,外卖中也存在分量缩水、以次充好质量差、提前做好口味欠佳、价格比实体店贵等问题,更不要说一些混进外卖平台的手续资质不够齐全的小网点。

  一直以来,由于外卖令宅族们过上了“到点吃饭”的正常生活,给了人们很大的便利,因此食客们一直很买单,也从未吝惜过点赞。于是配送费、包装费等额外支出付得无怨无悔,外卖小哥们也越来越得到了社会的体谅和尊敬。但如今,外卖爆出的种种乱象,却与前述有着本质的不同,更难以再获得食客们的谅解和认同。

  为什么不同?食客们又为什么纠结较真?很明显,包装费、运输费哪怕平台佣金等都属于明码标价的收费;而分量缩水、以次充好、口味差等则属于暗箱操作性质的短斤少两、偷奸耍滑的行为。而外卖“先交钱后送货”的模式,无形中让一些店家有了一定的“主动权”;平台的虚拟性,缺少了食客这一监督的最末环,也给了无良商家们偷工减料的便利条件。

  其实,食客们能理解外卖要比堂食贵,想必店家也清楚顾客理解外卖贵。但理解价贵并不等于心甘情愿接受被宰,接受被无良商家蒙蔽。无论比堂食贵多少,总该有个数。明码标价既是应当遵循的市场规则,也是对顾客的尊重。靠短斤少两挤兑点蝇头小利早已是过时的套路。

  诚然,外卖的种类千差万别,店家的包装也不尽相同。到底该如何保证质优量足,似乎是一个死结。但店家还应该清楚,食客们不是傻子,他们的舌尖足够敏锐、胃的容量也足够精准。更何况,餐饮行业从来都是一个市场灵敏度非常高的行业,稍不留神,顾客很容易流失,他们会用手指投票,用脚投票,还会给差评,太不划算了可能就用速食品代替。从这点来看,要想做得长久,店家最好还是要有基本的自律,做到有诚意,讲诚信。

  文/慕容辰逸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