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数据大国需警惕数据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8-02-07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会前后,大数据系列推进政策将密集推出,国家政策将为今年大数据产业的快速成长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业内预期,我国大数据产业正在从起步阶段步入黄金期,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2月6日《经济参考报》)

  毫无疑问,大数据已是互联网时代中,最有价值的一类资源。虽然它不似煤炭、铁矿、石油等自然资源一般“不可再生”,可其具备的“资源属性”,也免不了浪费现象。对此,我们不容忽视。

  也许有人会说,数据就是“一撮电讯号”,无论诞生还是消失,都不留任何“痕迹”,何来“浪费”一说?实际上,数据并不局限于眼前所见,我们生产生活的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数据,只是有了信息化技术,令这些数据变得“可视化”而已。

  数据稍纵即逝,而不够充分的采集方式,令许多有用的数据在没被发现之前,便走进了黑暗。不可否认,我们在数据采集上技术已经有了十分成熟的经验,也储备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可在不少欠发达地区,依旧有很大的采集空间。那些相对贫困、偏远的村落村镇也亟待进行数据采集,为施行“精准扶贫”提供数据基础。若不及时收集有用的数据,对促进生产来说,就是一种浪费。

  过去,不少人对待数据,就是“硬盘满了就删”,殊不知在“一键删除”间,有大量可有的数据被“价值清零”。待未来哪一天急用之时,已无法“回收”。还有一些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只顾着收集数据,不懂得及时开发数据,待知道如何运用之时,所存储的数据,已失去大部分的开发价值,最后不得不删除。在大数据时代,任何涉及管理、生产的数据都有用,都应该及时进行分析和深入挖掘,无法令数据“尽展其用”,也是一种浪费。

  的确,数据被浪费可以再创造,可工作做了就无法再“撤消”。无论是政界、商界,都在讲究“精益化”的发展思路。而有全面可用的数据,就是实现“精确控制”的必要资源。缺乏数据支持,任何工作在开展初期,必然会经历“反复试验”的浪费过程。而其中所损耗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等等,是否该叠加在数据浪费之上?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以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主要驱动力的新型经济形态正在蓬勃发展。当前的人工智能发展需要以“数据”为燃料,数据被浪费,发展速度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又怎么谈“发展”?

  避免数据浪费,首先该遏制少数企业以各种名义“收割”数据,只有将数据采集保持在可控范围之下,才能确保数据不被滥用;其次,还得广泛采集数据、保护数据,在基层培养与发展需求接轨的数据观,并鼓励相关机构充分开发数据,持续释放数据红利;再次,必须持续打击由个人信息泄露引发的犯罪现象,数据的利用若不能以安全为前提,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必然不会顺畅。

  有着“大数据时代预言家”之称的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曾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大数据资源都被浪费了。而中国作为大数据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大数据应用潜力巨大。”过去由资源浪费引发的危害历历在目。面向未来,我们不能让浪费问题在大数据时代重演。

  数据取之于民,也应用之于民。成为一个数据大国,不能光看数据收集了多少,还应该看民众有没有体会到“自给自足”的实惠感。其中,数据开发尤为重要。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