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司机拒载农民工”还有另一面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8-02-07 0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安一500路公交司机拒载农民工?公交公司:处罚司机。近日,西安几名携带大件行李的农民工乘公交时被司机拒绝上车,引发争议。西安公交五公司回应称,确认拒载情况基本属实,驾驶员已停工。不过当事司机称,挥手是让他们等其他人先上,结果他们没再上来。(2月5日 西部网)

  农民工疑似被拒载,确实让旁观者有点“心疼”。因此,不少网友在讨论此事时,对涉事公交司机表达了不满,认为他对农民工不太尊重。而公交公司第一时间对司机做出停工的处理,我推测可能也有危机公关、平息舆论的考量。

  不过,“公交司机拒载农民工”还有另一面。从网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出,几位农民工带的行李确实较大,有人还带了不止一件。带大件行李上车,肯定会占用较大空间,让本就不宽敞的车厢更加拥挤,如果乘客较多还可能影响到正常的乘车环境。作为公交司机,有责任、有义务维护车内良好的环境卫生和正常的乘车秩序。不知涉事司机是否出于上述考虑,才做出了“挥手”的举动?

  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对于乘坐公交车携带行李,有没有明确的规定?我查了一下资料,发现有些城市对此有明确规定。比如广州,2014年10月修订的《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守则》规定,携带物品重量超过30公斤或体积超过0.1立方米或高度(长度)超过1.6米时,不得携带乘车,婴儿车、未超过以上行李规格的折叠单车、残疾人使用的轮椅、导盲杆等必要扶助工具除外。西安有无相关规定,我未在网上查到,但查到2015年9月8日《三秦都市报》上一篇题为《坐公交要为行李买票吗》的报道,其中有这么一段:“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市民乘坐公交车携带行李是有相关规定的,通常情况下,行李重量超过25公斤,体积超过一个人的站立面积时,收取与乘客相同票价的行李费。但公交车在实际运行中,若车上空间较大,司乘人员不会收取费用。若在乘车高峰期,超长超大的行李影响他人安全,司机会拒绝乘车,希望市民能够理解。”由此可见,西安公交对“超长超大的行李”并非完全没有限制,并且赋予了司机拒绝乘车的权力。既然如此,是否意味着司机拒绝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乘车的做法其实有据可依,属于严格按规定办事呢?

  类似“因大件行李引发的争议”之前不少地方都出现过,西安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做事情要讲人性化,但同样要讲规则、具备基本的规则意识。不能因为当事人是农民工,就无原则迁就,否则不是人性化,而是一种另类的“歧视”。更不能置满车乘客利益于不顾——即便车上乘客对此并不介意,作为公共交通的司乘人员,也必须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

  当然,司机师傅也可能确有做得不太到位的地方,比如未曾跟乘客进行更细致、有效的沟通,做出必要的解释。而对公交公司而言,应该针对乘客携带行李出台更为详尽和明确的管理制度,对携带行李的尺寸、重量予以规范,给司机师傅们一个说法,也给乘客们一个明白。完善制度,远比受到质疑后处理某个司机要合理得多,也有效得多。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