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1岁学霸奶奶:追逐梦想的人生真酷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编辑:夏熊飞 2018-02-07 0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想象一下,81岁的老人家的生活大概会是什么样。在家享享清福,逗逗孙子?在午后的阳光里打个盹?或者戴上老花镜看看报纸?

  81岁的薛敏修过的完全是另外一种生活。她今年刚毕业,拿到了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个很酷的老太太还会四门语言(英、法、俄、拉丁),会制作Excel表格,用Photoshop后期处理照片(不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是不思进取)。

  她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挑战自己,完善自己,所以我要感谢天津大学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把年少时未完成的梦想变成现实。当你长大,你会发现成功的定义在改变。对我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真实地去生活,不要屈服于同龄人的压力,时间有限,不要囿于成见,不要让别人的观点淹没自己的初衷。最主要的是,要有自己走下去的勇气……”

  不得不说,薛敏修同学是当代丧文化背景下的一股清流。狠狠地打了一把佛系青年们的脸。她81岁还在努力学习,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

  她说得没错,人要不断挑战自己,完善自己。没有人可以预见自己的未来,但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敢想敢做,总会有收获。人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没有谁规定什么年龄、什么人可以做或者不可以做什么事,活着就要有目标、有野心并肯下功夫。

  薛敏修就是一个肯下功夫的人,她每天都是凌晨5点起床就打开电脑学习,然后再洗漱、吃早点。白天没事的时候,也在学习。她家里的电视已经四年不开机了,她说她不看电视剧,因为看连续剧每天就浪费几个小时不能学习。

  因为网络学习的特点,平时作业可以通过“刷题”的方式得到好成绩,她基本是不刷到100分誓不罢休。不仅学习努力,她对老师还非常恭敬。去学习中心跟老师问问题,她都坚持站着。

  当然,除了必要的付出,在奋斗、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挫折,就像薛同学,作为一个高龄学生,她在学习过程中就遇到了很多困难,甚至几次面临“被劝退”。比如,刚上学时,教数据库基础的老师就劝她退学去上老年大学。

  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上课听不懂的,如果是基础问题,她就去翻中学的课本自学,如果是大学阶段的问题她再去问老师。几年的学习过程中,她6次考试“计算机”,才通过了“计算机”这门课程。执着是一种很可贵的品质。

  所有人都应该以薛同学为榜样,尤其是年轻人,学习她那种勇于追逐梦想,乐于为梦想付出的精神。这位81岁的老人家给所有人上了一堂课。年轻人在追梦的路上应该更加坚定信念,哪怕很累、很苦、很痛、很不被理解,也要走下去。

  人不要让别人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并不是别人认为你这辈子就这样了也就真这样了。哪怕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因为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

  就像电影《无问西东》里所说:“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

  青春短暂,韶华易逝,人这一辈子,只要还能折腾,就折腾到底。哪怕失败,最差的结局也不过如此,总好过留下遗憾。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温水里煮出来的青蛙死相是很难看的。

  文/钟娉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8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