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句“铁公鸡”,毁了多少“整治功”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8-02-07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传云南一导游斥未购物游客为“铁公鸡”,引发关注。媒体记者6日从昆明市旅发委获悉,涉事导游和旅行社已被昆明市旅发委立案调查。(2月6日 中国新闻网)

  雪乡“宰羊论”刚有所消停,云南“铁公鸡论”又来惊扰,愤慨之余,不免鄙视导游的粗鄙与无知。即便不懂“买卖不成仁义在”的经商之道,最简单的“远来是客”的社会公德总应遵循,连客人都不懂得尊重的人,又凭什么赢得客人尊重。

  “一竿子打死一船人”或许有些武断,但“一颗老鼠屎毁掉一锅汤”却绝对成立。自去年起,云南开展了号称“史上最严”的旅游业整顿,22条措施至今还令不少人称道,认为云南旅游业是“壮士断腕”“刮骨疗伤”,游客们也期待着“彩云之南”浴火重生、回归本质。然而,一句“铁公鸡”,却毁了诸多“整治功”,让人看到了云南导游的劣根性仍在,云南旅游业的“余毒”未清。

  记得去年11月1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召开的“云南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曾提到“9月15日到11月15日,2个月时间里,云南省共查处涉旅案件185起,行政处罚罚款267.3万元。”可以说,云南省对旅游业的整顿是严厉而果断的,成效也是非常显著的。这点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中也有提及,“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零负团费、强迫消费、恶性竞争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旅游投诉大幅下降,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30%以上。”

  但正印证了那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云南省的旅游市场秩序一直备受公众关注。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云南再真实、再努力的改变,也抵不过这句“铁公鸡”来得令人“刻骨铭心”。

  就在前几天,云南省省长还在用“两个没有、一个下降”来概括云南旅游市场的现状。所谓“两个没有”,指的是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没有了;“一个下降”,指的是原来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同比下降了27.2%。”现在看来,重典之下仍有“狂夫”,恐怕云南的“22条措施”还得再加把火,好好照一照还有多少潜在的“违规者”。

  一方面,不妨让处罚机制再重点,正如媒体评论雪乡的那句“罚到不敢宰客”一样,抬高违法违规成本,罚到旅行社和导游不敢强制购物,让他们知道“铁公鸡”的每一条羽毛都是法律法规所赋予,看谁真敢“动手拔毛”。另一方面,要尽快落实“一部手机游云南”规划,真正让云南成为“智慧旅游”城市,让“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尽早实现。

  其实,还有个问题也很想问问这位骂游客是“铁公鸡”的导游,“游客不购物就无法向旅行社交待”是怎样一种混乱逻辑?诚然,导游是在旅行社领工资,但是当游客都不愿去旅游的时候,旅行社还有存在的意义吗?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望导游们都能分辨清楚。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7/45508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