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乡村青年教师看到职业发展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2018-02-08 0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针对乡村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拿出务实举措,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巩固乡村青年教师队伍。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优化乡村青年教师发展环境,加快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乡村青年教师的无比关怀,让广大乡村青年教师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希望,将带给他们极大的精神鼓舞,读来令人振奋。

  多年来,因工资待遇相对偏低,职业发展受到限制等因素,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纷纷逃离农村学校,通过选调进城任教或应聘到条件较好的民办学校任教。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的优秀乡村中学竟然成了城市学校的“育师场”,导致乡村学校师资配置青黄不接,严重影响教育质量。

  可以说,乡村青年教师是农村师资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他们在乡村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大多担任班主任、毕业班工作以及音体美等专业学科的教学工作。另外,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等,也基本上由他们去完成。所以,乡村青年教师的工作量是高于全校教师平均工作量的。

  因此,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正视乡村青年教师的现状,按照《意见》要求,拿出务实举措,认真落实。不但要关注他们的绩效待遇、住房、交通、婚恋等问题,更要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表彰奖励、职称评聘及进修培训等问题。比如,除了全面落实津补贴,在高级职称评聘上,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把工作业绩作为评聘的重要依据,让那些教学成绩突出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另外,要给乡村青年教师提供更多培训竞赛的机会,每年组织青年教师举办学科教学比武、国培计划尽量安排青年教师参加等。出台针对乡村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激励办法。比如开展最美乡村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比,打造乡村名师工作室等。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从某种意义上讲,乡村青年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只有乡村青年教师获得物质待遇和职业发展的双重幸福,他们才能安心当好老师,用心教好学生,乡村学校才有稳定和高质量的师资保障,乡村教育才能越办越好。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8/4551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