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猝死医生学习:请多一点以人为本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2018-02-08 00: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六安裕安区一位医生猝死了,年仅31岁。猝死的地点是医院值班室。这位医生叫方培虎。他有着和绝大多数医生类似的经历:工作连轴转,又忙又累,积劳成疾……不幸的是,别的医生硬撑了下来,而方培虎却再也没能在值班室内醒来。事情发生之后,当地卫计委发文,号召广大医生向方培虎同志学习。(2月7日 澎湃新闻网)

  又一位医生在岗位上倒下了。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觉得非常难过,医者,身扛救死扶伤大旗,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然而医者本身,却因为工作繁忙、疲劳过度、压力过大频频出现健康问题,甚至猝死。方培虎医生爱岗敬业、废寝忘食的忘我奉献精神无疑是值得肯定与敬佩的,但当地卫计委发文,大力号召广大医生向其学习,此做法却不够妥当。

  近年来,关于医生猝死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然而对于此种现象,相比大力倡导向其学习,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反思其背后的造成因素。从理论上讲,作为医生,应比普通人更清楚健康有多么重要,应更懂得如何爱惜自己的身体,但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疲劳上岗、饮食作息不规律则成了很多医生的常态。医生这个行业,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且由于“手上握着的都是人命”,精神压力相较于很多行业要高得多,因为他们的工作,不被允许也不能够有所失误。实在是回天乏术之时,除却医者本身对患者的愧疚,也许还会遭到家属的误解,层出不穷的医闹事件,无疑是让医生受到了更严重的精神打击。

  有人会说,你是医生,这些都是你应该承受的。在其位谋其职,一点没有错,但是,没有谁可以要求别人去牺牲。不可否认,医生这个职业向来被赋予白衣天使的属性,所受到的社会道德期待之于一般职业也就相对更高。但抛开其职业光环,他们也都只是一群普通人而已,同样有血肉之躯,同样有喜怒哀乐,同样有一家老小,凭什么要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就把他们的所有付出都当成理所当然。确实,医生这个行业注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但这是崇高的医德使然,并非他们本该如此。他们也只是平常的上班族,不妨对他们多一点公平,少一点“双标”。

  当地卫计委发文号召广大医生向方培虎医生学习,倡导奉献固然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长期以来,我们都把“带病”或“坚持”作为评价一个人工作态度好坏的标准,这样是不对的,应树立一个正确的、健康的、科学的工作生活观念。社会发展的目的是什么?让人们越过越好。民为重,社稷次之,如果连百姓都过的得不好了,每天需要超负荷运转,岂不有违发展的初衷?

  因此,对于“医生猝死事件”,我们应多一点以人为本,少一点道德双标。还有无数个像方医生一样的人在一线奋斗,这些人值得我们敬佩,但敬佩的同时,更多的是要懂得理解,懂得宽容,懂得感激。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8/45519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