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答题”还能火多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深雨 编辑:王俞 2018-02-09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7年岁末到2018年初,一种主要以直播平台为载体,参与答题即可赢取现金的直播答题游戏来势迅猛,在短短一个多月,这种全民答题风潮席卷网络。从“冲顶大会”到“百万英雄”,再从“芝士超人”到“百万赢家”,奖金动辄百万元,场均用户数也以数百万计,一场全民性的知识狂欢时代似乎已经扑面而来。

  进入2017年,国内各直播平台已经开始走向新的十字路口。据不完全统计,从下半年开始,包括趣直播、爱闹直播、网聚直播等在内的十几个平台已经无法登录或宣布关闭,还有大量直播平台陷入运营困境。

  而就在同一年,美国版的直播答题应用HQ trivia问世,该产品集结电视节目、移动游戏、广告平台于一身,并融合了游戏节目的基因、电视直播的时效性、移动应用的交互性以及问答竞赛游戏的普适性。上线之后,迅速走红,成为岁末年初手机应用平台上最火爆的互动应用之一。

  而随后不久,这股风潮传递到大洋彼岸的中国,“冲顶大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作战”……这些直播答题应用纷纷上线。场均参与用户数量从50万、100万、500万疯狂膨胀,场均奖金从50万、100万、300万不断增加。王思聪在微信上发的“2018年的第一周总结:王思聪撒币,张一鸣撒币,周鸿祎撒币,奉佑生撒币”生动地诠释了这种大跃进式的跟风热潮。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和流量就是最稀缺的资源。假设一场答题的奖金是五十万元,吸引一百万用户加入,那么获客成本仅仅只有0.5元,这对于直播平台是一笔极其廉价的买卖。再加上各平台后续推出的复活、分红机制,在线流量被不断推高。凭借动辄百万人同时在线的巨大注意力,直播答题应用很快找到了盈利模式:广告。手机厂商、餐饮、信贷等等金主纷纷为此豪掷千金。某汽车销售客户端甚至为此投入1亿元,创造直播平台广告投放的记录。而更多的奖金带来了更多的场次、更丰厚的奖池和更加庞大的流量。

  直播答题应用还能火爆多久?根据苹果应用商店数据显示,在1月11日,“西瓜视频-百万赢家”“抖音短视频-百万赢家”“冲顶大会”占据免费排行榜前三名。然而,仅仅在20天之后的2月1日,除“抖音短视频-百万赢家”仍然位居榜首,“西瓜视频-百万赢家”已经滑落到第二十一名,而“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等已跌出排名榜单。

  其实,国内直播答题在刚刚兴起时,就已经因为创意抄袭、技术不稳定等暴露了诸多问题。

  非原创技术内核,“拿来主义”的模仿,任何一个平台都难以在这个项目中形成壁垒,从而一家独大,由此造成目前直播答题拼的不是谁的用户多,而是看谁更能烧钱。一旦无法获得大量持续稳定的资金注入,游戏是否还能继续维系就必然成为难题。同时,直播答题瓜分奖金模式缺乏第三方权威机构监督,也给造假留下了空间。题目,是直播答题的基础,直接决定节目水平高低。然而一些直播答题节目,出题水准堪忧,有的出现常识性错误。

  在这场奖池越变越大的“撒币”持久战中,如何守住新晋用户增量,也是各直播答题平台当下亟需解决的迫切。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连直播答题类应用鼻祖HQ到目前也未能实现盈利。面临直播答题的海量流量诱惑,以及未来在广告投放、充值复活服务等方面存在着的想象空间,即便是更多的投资方打算入局,这种模式仍处于烧钱的阶段,撒钱只会更猛,收割与盈利的时机尚未到来。

  文/肖深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深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09/4552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