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医保卡买日用品须堵源断流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2-10 0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安徽省政府法制办发布了《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用医保卡买日用品或将面临2至5倍的罚款。

  用医保卡买日用品应该不是件新鲜事,对此,管理部门也应该是心知肚明,不然就不会作出这一规定了。众所周知,医保卡上的账户资金是用于持卡本人在协议机构就医购药,或购买医疗器械、医用材料。但在实际中,少数协议机构,尤其是市面上开的药店,为了牟取收入,违反规定,私自向参保人员出售日用品,如大米、洗衣液、饮料等,可以说,日杂百货应有尽有。这些药店为了躲避检查,一般将这些本不属于其经营范围的日用品单独存放。有的在参保人员前来购药时,暗示他们买不买日用品。当参保人员在药店购买日用品后,药店就以购药的名义,刷卡支付。据了解,在药店购买的日用品,价格一般要比商场、超市的要高得多。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的行为若不整治,不仅使参保人员多花了冤枉钱,而且也严重干扰医疗保险资金的管理,扰乱医疗保险制度的运行。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窃以为,在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的问题上,主要的责任还是在少数协议机构,尤其是市面上那些经营的药店。如果药店都按规定经营,不私下出售日用品的话,那么,就不会有参保人员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的事情发生。因此,要杜绝用医保卡买日用品,就必须整治协议机构。要净化医保卡使用渠道,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应全面对协议机构,尤其是市面上那些经营的药店,进行严格的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予以取消协议;要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经常组织人员对协议机构检查督促;要发动群众监督,设立有奖举报制度。总之,要加大力度,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坚决遏制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的事情发生。

  堵源才能断流。没有卖方,买者何以如偿?杜绝用医保卡买日用品,惟有堵住协议机构、经营药店兜售日用品这一源头,才能断了参保人员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的念头,才能确保医疗保险资金管理有序,医疗保险制度运行正常。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0/4553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