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喜庆,儿童安全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8-02-11 00: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家庭聚会、外出游玩、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满是喜庆热闹。但是,对孩子来说,这些活动都藏着或大或小的安全隐患,如若家长不上心,孩子很可能遭遇意外伤害事故。(2月10日《法制日报》)

  最新《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伤害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儿童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儿童安全隐患分为两种:一种是明显的隐患,家长警觉性较高;一种是暗藏的隐患,家长警觉性低甚至没有,靠孩子自己注意并主动避开危险远远不够。春节期间,很多人在精神方面比平时放松,再加上饮酒、玩牌等因素,很容易忽略对孩子的看管,人为带来许多儿童安全隐患。

  春节期间,儿童不光玩的时间多,玩的地方、玩的内容也多。燃放鞭炮,游戏娱乐,外出游玩,接触电、水、火,等等。这些项目,好玩自不必说,但隐藏着的或大或小的安全隐患却不能掉以轻心。儿童的天性就是玩。但是自制力和辨别能力比较差。需要监护人教育、引导,且严加监护,提高对儿童伤害的认知和自我防护能力,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要预防儿童伤害的发生。

  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隐患,想必已经是老生常谈,但又不得不谈。因为每年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各类事故不在少数,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难以弥补。一名儿科医生说:“过年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儿,但一些孩子在家里意外受伤,让人措手不及。每年春节,我们接诊的因烟花爆竹烧伤等意外受伤的孩子比平时多。烟花爆竹烧伤、瓜子壳卡伤和开水烫伤是儿童在春节期间最容易遭遇的三种意外伤。”除了鞭炮外,其他的意外伤害也一样会发生,甚至可能比平时还要多。比如交通事故,比如食物安全,比如网络等等。在儿科医生看来,春节聚会多,人员多、食物多,孩子如果没有被照看好,很容易出现异物导致窒息的事故。还有气道异物、意外窒息、触电、烧烫伤、头外伤、意外中毒、溺水等,一些意外尤需家长加倍警惕。千万不能因为孩子没有遭遇安全事故而掉以轻心,或心存侥幸。作为家长,要时刻担心孩子的安危,提高安全意识。

  生活中,孩子面临的安全隐患多种多样。许多事实已经表明,绝大部分的儿童意外伤害都可以归结为监护人的粗心大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预防中小学生被害问题专家王大伟说:“儿童安全重在预防,而不是事后救助”,“人防、物防、技防,不如心防”。家长必须强化儿童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儿童安全之弦;在强化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必须充分履行监护人的重要职责,不能只顾自己玩而忘记了保障儿童安全。春节喜庆热闹,儿童安全一定要上心,而绝不可掉以轻心。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1/4554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