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味儿淡了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王俞 2018-02-11 00:0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关于过年的话题,听得最多的便是现在越来越没有年味儿,其依据便是感觉与过去不一样,怀恋小时候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瓜子、爆米花儿的场景,怀恋过年买新衣服的喜悦,怀恋过年时亲戚长辈们送来的年货,怀恋领五块钱、十块钱压岁钱的欢欣鼓舞。

  是的,在我们眼里,现在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哪怕路边上再怎么张灯结彩,哪怕写福字,贴年画年年照旧,我们依旧觉得没有年味儿了。这是因为,过去过年意味着结算与收获。传统新年,在人们眼里,是一种神圣的仪式,快过年了,借了别人的钱财、大米、清油要及时归还,被别人拖欠了的工资也能够及时领到。哪怕平常过得再清苦,过年都要吃顿好的,平常舍不得杀鸡割肉,过年家里面也得储备这些好吃的。这就是为什么曾经我们那么期盼过年,觉得年味儿很浓。因为,我们平常生活的日子和过年那几天的差别太大了,我们那么期盼过年,是因为希望吃好的,穿好的,有钱花。

  试想当下,我们感觉年味儿淡了,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裕,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人们不愁吃不愁穿,天天都有肉吃,甚至很多人常常嚷嚷着吃得太油腻了,要减肥。小吃零食早就不是稀罕之物了,小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在路上随便哪个小商店都能够买到,哪里还需要刻意等到过年才有得吃?而买衣服这些购物行为,更是惯常的狂欢,一到中秋、国庆、双十一,商家们总是能想出各种打折借口,哪个家庭不是在这种狂欢节后收快递收到手软?

  是的,我们的年味儿淡了,因为过年与平常过日子没什么差别了。我们平常就可以吃好、穿好,不必等到过年才能够狂欢一场了。所以,我们对过年没有那么强烈的期待了,所以每个人在内心都给年味儿打了个“折扣”。但是,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说明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味道了,我们每天都如同过年一般,这便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富足,这便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期待。

  不必抱怨年味儿淡了,因为,年味儿淡了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1/4554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