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文明出行是对坚守者最好的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程令强 编辑:王俞 2018-02-11 15: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就这个层次你干的就是这活!”2月4日,在义乌开往烟台的K1182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对乘务员大肆刁难,故意将鸡蛋等食物扔到餐车地上,要求其“打扫干净了”。(2月10日《齐鲁晚报》)

  诚然,旅客买票乘车,享受服务无可厚非,列车员打扫卫生也是他的本职工作。但身为旅客,不能把“扔垃圾”与“乱扔垃圾”混为一谈。前者是旅客的一种基本行为,是旅客的权利之一,后者却是一种低俗行为,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显然,打着享受服务的幌子去破坏公共秩序,已然逾越了道德底线。

  世界上没有低等的人,更没有卑劣的工作。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列车员早已开启“春运模式”,投入春运的战斗中。他们主动舍弃休息时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用日夜的坚守奉献,保障了旅途通畅,让更多的旅客早日回到家乡。列车员的工作或许微不起眼,或许艰辛,但绝不卑劣,他们是一群扎根平凡岗位,敢于吃苦,敢于拼搏,默默奉献的幕后人。

  其实,如列车员一般,扎根基层艰苦岗位,默默奉献的幕后者不在少数。他们是为人民安全护航的民警官兵,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是保旅途畅通的铁路职工,是护卫城市洁净的环卫工人……这一群最可爱的人,都主动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顾大家”的工作中,度过他们的新春佳节。与返乡的旅客一样,这群幕后工作者其实也很思念亲人,想回家团聚,但“守护”职责在身,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团圆,他们选择割舍下亲情,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暖暖回家路,浓浓幕后情。踏上返乡回家路的旅客,享受幕后坚守者带来暖心服务的同时,也应将心比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车上、车下不乱扔垃圾,做到买票、检票有序排队,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在笔者看来,旅客文明出行,用实际行动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才是对幕后坚守者最好的致敬。

  文/程令强

来源:红网

作者:程令强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1/4555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