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法律援助服务依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8-02-12 0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新年伊始,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了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奖项——在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成立20周年之际,全总法律工作部被授予“法律援助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以表彰全国工会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出的积极贡献。(2月11日《工人日报》)

  工会法律援助,是各级工会组织专为维护职工和农民工利益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通过组织的介入,尤其是通过免费的政策咨询、委托调查、司法代理等方式方法,引导和帮助职工或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此项工作自推出以来,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已经发挥出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深受广大职工及农民工的热烈欢迎。此次全总法律工作部被授予“法律援助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便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不过,尽管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目前已经相对较为火热地开展了起来,并已经在职工维权方面发挥出了不小效力,但相比于每年发生的大量职工和农民工权益受侵害事件来说,却仍然可以说是杯水车薪,相距甚远。因此,在笔者看来,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目前仍然存在较大的服务扩展空间,甚至可以说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笔者所说的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主要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受助案件占侵权案件总数的比例过小。每年所发生的非法或者恶意侵害职工、农民工权益案件何止成千上万,但能够真正受到工会或其他组织给予法律援助的案件数量却恐怕要少得可怜,比例过小,便根本无法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效果也无法全面展现。二是从事法律援助且拥有执业资格的人员数量过少。据广东省司法厅统计,2016年,广东全省政府法律援助机构748名工作人员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律师资格的仅为361人,根本无法满足援助需要。

  此外,还有一点也是严重制约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能否整体、有效、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即,职工和农民工自觉寻求法律援助意识目前仍然很低。一方面是因为不少职工和农民工自身在法律知识以及依法维权意识上的严重欠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工会及其他组织在免费为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宣传上,还没有深入到广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心中。

  因此,基于上述分析,笔者以为,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但确实还有较大的发展与进步空间,也确实可以说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2/45551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