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会“借花献佛”难避“瓜田李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2018-02-12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146名在福建务工的陕西籍农民工搭乘包机从福州返回西安。西安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毛玉梅向记者介绍,这次活动是由福州市总工会提前数月准备,福州当地企业资助,从在福州工作的陕西籍一线农民工中选取优秀工作者,搭乘免费包机返乡过年。(2月11日澎湃新闻网)

  没有好看的行李箱,他们就地取材拿“涂料桶”予以替代;买不到车票,他们用塑料纸绑腿、贴胶带防风,组成了一支“摩托车大军”,奔袭千里与家人团圆……在春运众生相中,农民工们的归乡图景,一直充满风尘甚至苦难色彩。因而,当“乘坐包机”与“农民工返乡”搭配在一起时,公众惯常俯视的目光里,恐怕少不了惊讶和意外。尤其是,这批乘坐包机返乡的农民工,还不用为此掏一分钱,这就更让人多了几许艳羡。

  工会方面的善意之举应得到肯定。毕竟,关怀弱势群体,彰显着一个社会的良心与文明。更何况,虽然身处底层,但大多数农民工向来不等不要不靠。凭着勤劳的双手,他们竭力养活自己和家人的同时,也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让关怀的阳光洒到他们身上,既是在鼓励勤劳的传统美德,也是受益方对于贡献者的一份积极回馈。此外,置于“招工难”的背景下打量,对于农民工的福利关怀,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大智慧。

  不过,工会的善意之举也存在易遭诟病之处——拿着企业的赞助“借花献佛”,难避“瓜田李下”的嫌疑。

  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监督方一旦接受监督对象的利益赠与,很难说还能在日后的监督过程中保持公平姿态,甚至于二者还可能逐渐变异为利益共同体。近年来,不少地方党政机关规定,不得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其中一个重要考量便在于,不收受监督对象的利益赠与,监督方才能保持独立性,进而开展公平有效的监督。

  工会与企业,事实上也存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从职能上看,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代表着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有权对企业、事业单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调查,有关单位应当予以协助”,“企业、事业单位处分职工,工会认为不适当的,有权提出意见”……

  工会接受企业的赞助,即便钱一分不少地用于农民工乘坐包机返乡,但工会实际上还是有着巨大的“形象收益”。对于提供赞助的企业,工会方面是否会产生感激之情,进而能否对其保持公正的监督姿态,这都是绕不过去的合理质疑。尤其是,当“口子”大开,类似的利益纽带增多,面对经常提供赞助的“积极分子”,工会方面又会产生何种心态?不是说接受企业的赞助,工会就一定会丧失公平的监督立场,但次数多了,各种利益纽带多了,难免有“量变”到“质变”的一天。

  就此而言,工会不宜拿着企业的赞助“借花献佛”。类似让农民工免费乘包机返乡的善举,既然花的都是企业的钱,那么让企业来“露脸”,不仅公平也更为妥帖,外人必然无可置喙。而即便参与企业众多,需要一个“主事者”出面统筹指挥,除了进行内部推选之外,也可以充分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至于工会方面,当然也能积极参与,比如牵头倡议,抑或利用自己的组织网络予以协助等等。这样一幅图景,恐怕更让人乐见。

  文/张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2/45551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