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贷款违规乱象,岂能局限“罚没”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夏熊飞 2018-02-13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银监会官方信息显示,2018年以来银监系统对相关违法违规金融企业开出近700张罚单,其中1月开出497张,罚没金额近9亿元。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等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被“罚没”的“罪状”,对此银监部门表示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2月12日《经济参考报》)

  面对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这类乱象,银监部门重拳出击,并将常态化。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股市,需要对有关金融企业相应“罚没”,但岂能局限“罚没”?

  有监管,有罚没,然而这些乱象仍存在,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过去的监管可能过于“宽松软”,处罚不能让被处罚主体“痛定思痛”,无视监管以及处罚,致使乱象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可见罚没需还没有起到“处罚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

  贷款通过各种操作,“隐蔽地、间接地”违规进入楼市股市这些领域,如先通过消费贷买理财产品,然后将理财产品兑现买房。监管“水平”跟不上违规操作的“技术”,存在漏洞、空隙,给贷款违规“曲线”进入楼市股市带来操作空间。强监管不仅体现在监管的责任心上,还需提高监管质量。

  对贷款违规进入楼市股市等相关领域需要有相应的处罚,但处罚的主体占违规主体比例较小的话,有的金融企业就会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被查处的只是少数或个别,自己违规被查处的概率会很小。“严管重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前提是凡是违规的都会被发现或大部分会被发现。

  金融企业要实现效益提高,利润增长,较之贷款流向哪些领域,更关注的是贷款发放出去并产生利润。而贷款流向楼市股市,暴露出当前在这些领域投资要比投资在别的领域方便合算,这就亟需相关部门深化“简政放权”,便利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严控虚拟经济存在的不合理“暴富”“利润过高”现象,建立科学有效的银行业绩考核体系。

  对贷款违规流入楼市股市等乱象,金融部门需要“踩刹车”,防止风险出现。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监管水平,对金融业严管,补齐制度、政策可能存在的短板。还需有关部门配合,引导贷款资金积极流向实体经济领域,坚持处理“人与事”“法人与责任人”并重,对将银行贷款“曲线”投入楼市股市这些领域的借款个人或法人一并予以适当处理。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等有关领域,相关金融企业有责任,但治理不仅仅只追究金融企业的责任,更不能局限在“罚没”上。

  文/赵银春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3/4555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