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播与平台互掐岂能不顾行业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8-02-13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3名游戏主播相继接到斗鱼平台的起诉,被要求赔偿共9000万元的款项。据了解,ID分别为“蛇哥”“韦神”“sy是个萌妹”的三名主播,在与斗鱼的独家合作协议未到期,就在虎牙、企鹅电竞等平台进行直播。主播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斗鱼欠薪等原因,斗鱼方面则表示,欠薪纯属谣言,已按期分别向他们支付合同款项。专家表示,应该警惕平台之间用不正当手段互相挖角。(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直播平台还是网络主播,其发展都离不开和谐稳定的行业氛围。可如今,主播频繁跳槽,平台相互挖角,可谓“一片混乱”。而如此“丑态”轻则伤害粉丝利益,重则影响行业稳定,对此相关企业和部门,不能坐视不理。

  的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都希望通过改变环境,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可是,一味“朝钱看向钱走”不一定有好结果。主播搬家带走一众粉丝,主播短期收益固然有所增长了,可粉丝的直播体验却未见提高。毕竟,粉丝对一个平台的使用习惯,往往需要时间培养,在一个平台中,他们所关注的主播也不只有一个。何况粉丝对一个主播的贡献度,无法因更换平台切换而快速转移。主播“说走就走”对粉丝未必有些不负责任。

  不可否认,平台间相互挖角也是一种竞争方式,可行业的发展需要稳定的内部氛围。不稳定的主播流向,也导致不稳定的网络流量。平台与主播之间缺乏信任度,平台与粉丝之间缺乏粘合性,新用户与新主播之间缺乏熟悉感,平台与主播的发展又怎么稳定,收益又怎么增长?今日,你肆意挖我墙脚,明日我随意拆你后台,各自的主播都背上“恶意违约”的恶名,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

  主播跳槽、平台挖角也就罢了,关键是“人走茶凉”还不忘“互黑”一番。这边说没发工资,那边说违约跳槽,看上去自己都有理由,可实际上,在粉丝眼中却是双方都有问题。主播与平台间的角逐,往往易落入“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困局。再火热的行业,也会因为内部的不稳定而陷入寒潮。何况,直播行业是以娱乐输出为主的行业,名气坏了,何谈收益?

  直播行业发展至今,有高潮,有低谷;有支持,有争议;为乱象,也有创新。虽然历经波折,可还是能发展壮大,其中不乏诸多主播和平台努力的结果。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发展报告》显示,行业全年营收304.5亿,生态链逐渐成型。维持行业的稳定,涉及所有人的利益,身处行业中的一份子,多多少少都有义务维持行业的形象。

  主播频繁跳槽,平台相互挖角,乱象不该持续下去。对此,知名的主播和平台该携起手来,建立行业内部公约,对主播转移平台,平台接收新人,进行相应的规范;对恶意违约、肆意跳槽的主播给予封杀;对不顾行业利益随处挖人的平台,公开警告和批评。

  正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直播行业在历经洗牌后,已慢慢走向平稳发展的道路,并逐渐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当中。此时,若不加强内部自律,直播乱象依旧难以遏制。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3/4555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