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内涵的山寨建筑注定没好结局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8-02-14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天都城是一处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房地产小区,小区在建筑形式和景观营造上借鉴了法国文化的艺术表象和浪漫主义精神,是以法兰西文化为城市文化的社区,内有按照1∶3比例缩放设计建造的埃菲尔铁塔。此外,“法国小镇”内还设计有仿建的“香榭丽舍大街”和“巴黎式花园”。近年类似的“山寨建筑”频现,可谓遍地开花,令人大跌眼镜。从北京的故宫、水立方、长城、鸟巢到法国“朗香教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埃及的“狮身人面像”等著名建筑,你都可以在国内某个城市能寻找到与它们相似的“孪生兄弟”“孪生姐妹”。

  山寨毕竟是山寨的,没有多大的生命力,许多山寨建筑的命运都不是那很好。如:前年,曾一度引起争议的石家庄版“狮身人面像”于当年4月2日被拆分,该建筑还曾被埃及文物部门投诉。又如:2013年开始筹建的辽宁省沈阳故宫东南侧门前金水桥,因为属于违规建筑而被沈阳市文物局限期拆除;还如:2010年建造的江苏阜宁“悉尼歌剧院”因质量问题,建筑顶部帆状造型被拆除……这些山寨建筑建了被拆除后,又在另一地再建,被折腾来折腾去,浪费了大量纳税人的钱。

  山寨建筑越来越多,这样的建筑只停留在复制阶段,缺少自主创新的能力。照搬照抄别人的建筑,就算模仿得再像,也只是外表的,没有内涵。如天都城这一“山寨巴黎”,外表确实有点像巴黎,甚至连有的外国人也被糊弄了,但真正深入到里面后,却给人另一种感觉。小区里路上走的都是黄皮肤黄面孔的中国人,店铺里卖的是小笼包、炸酱面等,街头写着“足道城”等大招牌,楼下还有人跳着广场舞,洋不洋,中不中,这样的搭配极不协调,与真正的“巴黎”极不相配,也让住在这里的人十分尴尬。

  中国本身有自己的建筑风格,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底蕴和文化,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吸收别人的优点,形成自己的模式,才能形成新的文化价值。并且,仿制国外的建筑有侵权之嫌,埃菲尔铁塔和凡尔赛宫花园等均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世界各国应尊重文化遗产所在国的主权,并有责任对文化遗产予以保护,不得故意采取任何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世界文化遗产的措施。之前,河北省石家庄搞的山寨“人面狮身像”十分失败,不但没有得到回报,反而遭到埃及文物部门投诉,之后不得不拆除。不仅在经济上受了重大损失,而且在国际上丢了脸。

  “山寨建筑”哗众取宠,虽然在短时间内受人关注,但注定不会长久。像天都城这一“山寨巴黎”没有巴黎厚重的历史所衬托,只能让人有一种被糊弄的感觉。建筑缺少了内涵,没有了文化底蕴,只能让人生厌。一个个山寨建筑成了“豆腐渣工程”,成了半拉子工程,成了僵尸工程,兴旺了一段时间后,就会被人遗忘,被人冷落,没有了人气,就无法生存,不得不被拆除,数千万元、数亿元的资金打了水漂。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的城市建筑不能贪大、媚洋、求怪,提出“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八字方针,真心希望各地少一些天都城这样的“山寨巴黎”,多建一些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4/4556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