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多一点“自责”没毛病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2018-02-15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一位来自基层的朋友给我讲了一件小事。领导交办给他一件紧急的任务,因为他工作时间短、业务不熟悉、能力有短板,导致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为这件事,在那以后,朋友没少“自责”。

  一个人总有“自责”的时候。小时候,考试没考好,看见父母期盼的目光,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下次一定努力考出个好成绩,让父母高兴。大学毕业,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因成绩上、学历上、能力上的种种不足,以至于丧失了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凡此种种,都可能让人有一些自责。

  自责固然让人颇受打击,但换个角度思考,自责其实也可以是进步的助推力,可以是一种积极正向的生活状态。通过不满足、自我鞭策的自责心理,让自己明晰成长的迫切、能力的差距、进步的珍贵。反之,如果自责心理转瞬即逝,不能有效转化为前进的动能,仅仅在一瞬间因为能力的短板、业务的陌生而自责,甚至在自责中丧失信心、自暴自弃,淡化了争先创优的志气与豪情,这样的自责就有些得不偿失。

  自责的情结,归根结底,是对自身提出的积极要求与美好期待。正是渴望自己的努力得到各方面认可,才会在遭遇挫折的时候萌生自责的嫩芽。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种种不足,而自责,就是将这种不足暴露在自己的视线之中,使自己正视差距、继续前行。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努力将自责转化为助推各项事业迈步前行的动力,以正确的价值观排解自责、消化自责,积极挖掘自责之中的有益成分。

  青年干部有远大的理想,更有较高的学历、充沛的精力、拼搏的热情。正视不足,应该成为青年干部应该系好的第一颗扣子。只有明晰差距,才能精准努力,有针对性地补足自身短板。所以说,青年干部多一点“自责”没毛病。只要把自责用好、用活,在不满足与精益求精之中找到积极正能量,自责也可以成为人生进步的不竭动力。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5/4557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