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的理想,缘何萎缩成考上重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2018-02-16 0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太多的孩子将自己的理想定位在考上一所好学校,考上以后又该干什么呢?在没有更高的理想作为精神支撑前,不少孩子陷入了迷茫,不知道该继续去追求什么。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之为“理想的萎缩”。然而,缘何学生的理想已萎缩至考上重点?

  看招聘启事的时候,不难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企业招聘员工基本都有学历要求,并且好的公司或多或少都有名校情结。诚然,学历并不是能力的唯一体现,但依然有很多人觉得:名校出身起码代表了这个人的智商与毅力。虽说也有单位任人唯贤,任用学历不高但十分优秀的人才,但这样的情况不具普遍性。

  在竞争愈发残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让孩子不用过分地去被迫谋生,很多家长便从小就给孩子灌输一定要考名校的思想——只有站在比别人更高的位置,才能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当然,也有部分家长只是为了满足自身的虚荣与对名校的盲目崇拜,从而要求孩子一定要考高分、读名校。

  另外,升学率的高低,往往是人们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重要标准,某些中小学校一方面为了树立自己的“名校”品牌,另一方面因为家长的施压,便出现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病态局面。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的目的,在于授人以渔,并非追名逐利,也非完成任务。一味地追求分数而不重视学有所用,这不能算教育,只能算一条生产“考试工具”的流水线。当然,也有学校是因为部分企业的错误人才观,出于对孩子未来就业的考虑,于是对学生成绩有更高的要求,希望学生能考上更好的学校。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总而言之,很多孩子从小被灌输的就是要考高分,导致很多孩子把读名校当成了自己的理想,从而忽略了对精神与价值的探求。努力学习考上好的大学固然是对的,但努力之余更重要的,是去思考为什么而读书。读书是一条途径,而非一种目的。我们学习知识,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为实现自己的抱负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所谓理想,应是对未来有更长远的精神追求,而非仅仅止步于名校,对此,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有正确的引导。社会对学历的重视已很难改变,但我们可以去适应,将社会压力化作努力上进的动力,多学知识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不能“为学而学”,而是要学以致用,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让知识成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工具。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6/4557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