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扼制“疾病发明”骗局要重奖打假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2018-02-16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药品利益集团正“重新定义”人类健康。

  据2月14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期,随着一些年销售额高达几十亿元、治不好病也吃不死人的“神药”不断曝光,现代医疗产业让人没病“生病”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岳说,一些药品利益集团为了赢得最大利润,不惜耗费巨资为他们“发明”的疾病和“神药”打广告。

  不靠谱的“神药”及其虚假广告,公众耳闻目睹得很多,但“发明疾病”的提法,不少人恐怕是头一回听说。其实,对此现象国外早有关注。

  2006年,由南海出版公司翻译出版的《疾病发明者》一书中,作者德国医药记者耶尔格·布勒希指出,“疾病发明者”在编造“疾病”上有5种惯用手段——把生命正常过程当做医疗问题;把个人问题和社交问题当作医疗问题;把致命风险当成疾病;把罕见症状当作四处蔓延的流行病;把轻微症状当成重病前兆。

  看起来,这和诈骗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只不过,诈骗骗的是钱财,而“发明疾病”进而忽悠患者购买“神药”,“骗”的不只是钱,还可能因为造成延误治疗,而损害广大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我们打击诈骗,那么,对于危害更甚更广的“疾病发明”骗局,没理由不施以更大的治理力度。

  从主体上来看,部分药企、医学药学专家以及医务人员,都是“疾病发明”骗局的推手。不过,相较于前者,医学药学专家和医务人员恐怕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试想,一项“疾病”的发明,若缺少了医学药学专家或医务人员的“加持”,相关的药品广告即便打得震天响,患者在购买前也会保留几分怀疑。

  站在另一个侧面要看到,医学药学专家和医务人员,往往也是打破“疾病发明”骗局的最强力量。因为,身处业内的他们,不仅知晓问题所在,更拥有让公众信服的专业知识。一旦他们站出来戳破骗局,某些“神药”和被发明出来的“疾病”往往应声而倒。

  可以说,对于“疾病发明”骗局,医学药学专家和医务人员既可以是有力的推手,也能成为最强大的“反击者”。而用好这把“双刃剑”,引导他们站在公共利益与社会正义的一方,除了做好“减法”,在监管端发力打击“合谋者”之外,不妨也积极做好“加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对那些披露危害公众健康信息的医学药学专家、医务人员进行重奖特奖,让打假者越来越多。

  文/张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6/4557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