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吃亏”的干部并不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8-02-16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村委会办公楼前,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块“吃亏碑”,如今是西辛庄村一道亮眼的风景,也是解开西辛庄村由穷到富、由乱到治的一把钥匙。(2月12日 《人民日报》)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句话是李连成书写的。这位67岁、个子不高,却当了27年党支部书记的基层老干部还说:当干部就要带头吃亏、带头吃苦,“吃亏吃苦为群众,就能当好领头雁。”

  古人说:“言为心声,语为人镜。”李连成不仅把“吃亏”挂在口头、写上石头,更将“吃亏”践之以行。他公正办事、清廉治村,村里的招待费27年为零;他积极发展产业,带领全村人一起挣钱;他为村里重新规划建设,多花了16000块钱……

  “亏”了我一个,幸福全村人。过去的西辛庄村,不仅穷而且乱,地里“只长盐碱不长庄稼”,而且家族派系林立,隔三岔五就有人上访;如今的西辛庄村,乡美人富、百姓和睦,成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法制建设示范村”。面对这巨大的变化,谁能说“吃亏书记”的“亏”吃得不值?

  李连成搬家时,村民抬着匾送到他家,上面写着:“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袖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这千百村民的肺腑之言,不正是对“吃亏精神”的高度褒奖?做官如此,尚有何求?由此看来,“吃亏书记”其实并不“亏”。

  “基层稳,则天下安。”然而,基层情况相对复杂,治理难,不少人视其为畏途。然而,“吃亏书记”李连成用亲身实践告诉我们:抓好基层治理并不难,关键要舍得放弃,要有一颗利人之心,能吃亏、敢吃亏。

  利己还是利人,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也是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对此,李连成做出了正确回答。面对他的“能吃亏”,那些汲汲于私利甚至蝇营狗苟者,能不惭愧么?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6/45576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