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为“敢提意见”“说真话”创造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2018-02-17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孙涛、秦海璐、王宏坤联袂表演的小品《提意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欢笑之余,不禁为这位“新来的处长”让群众敢提意见、敢说真话的作风点赞。领导干部们,都应该从这位“新来的处长”身上,学到对待群众意见的真正态度,更要努力创造让群众敢提意见、敢说实话的条件。

  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营造群众敢提意见、敢说实话的良好氛围。有什么样的制度,就会听到什么样的声音。如果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指责批评听不进、看不惯,甚至怒发冲冠,群众也就不敢提真意见、不敢讲真心话了。所以,要让群众敢提意见、敢说真话,就要完善相关的民主制度,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群众的各项民主权利,允许群众发表不同意见,并鼓励坚持正确意见。

  二是要打通诉求渠道,消除群众提意见、说真话的障碍。作为领导干部,由于工作繁重的原因,对群众提的意见不可能一一阅批,对群众在网上的发帖也不可能一一浏览,这就需要相关的职能部门为群众提供多种提意见、说真话的渠道,并认真分析群众的每一条意见、每一帖文,从中看到群众的民生诉求,并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群众提的意见和问题解决在基层,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要建立问责机制,保障群众敢提意见、敢说真话的合法权益。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像小品中那位“新来的处长”一样,鼓励群众敢提意见、敢说真话,而且要对那些找借口阻挠群众提意见说真话、甚至对提意见的人进行“追查”且“开了他”的责任人依法严惩,真正保障群众提意见、讲真话的合法权益。

  鼓励群众敢提意见、敢说真话,就是让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对党员干部言行、对党委政府决策的监督,从而确保各级党委政府紧紧依靠群众力量,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7/4557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