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的课余生活不该只有“补课”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2-17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杭州市“两会”前夕,杭州市政协委员、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联合其他学校对小学生课外负担做了一份实证调查,结果显示杭州小学生课外培训非常普遍,没有参加课外培训的仅占8.8%。但对于课外培训,90.4%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和喜欢”。

  在我们大多数成年人的认知里,孩提阶段,理当给予儿童更多的类似玩耍、嬉戏这些放飞自我的机会,让他们带着疑问求知、伴着好奇成长,不断地接触身边的美好,积极融入社会。但调查的结果无异于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任谁都不会想到,居然会有如此多的孩子“喜欢”补课!补课当真有如此大的魔力,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舍不得离去?只怕事实并非如此。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想必每个家长都有这样的愿景,这当然是个美好的期待,试问谁不希望孩子成为家族的骄傲、国家的栋梁?然而时下,太多的孩子被给予了过高期望,将“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决定未来”看得太重,以至于“该学习的时候必须学习,该休息、该玩耍的时候也要学习”似乎早已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孩子除了上学、补课之外,生活中鲜见其他选择,更别提对别的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了,此时再来对补课做评价,喜欢的自然最好,不喜欢的也得喜欢,似乎别无他选。

  这是呼唤素质教育、高质量教育的年代,教育部门早已发文,明确要求中小学给学生“减负”,从实际效果上看,的确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学习负担是由校内、课外两个层面组成的,校园“减负”若是变相造成校外“增负”,这无疑是把政策的良好初衷念成“歪经”,只会对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造成更为被动的局面。尽管各大媒体普遍呼吁家长理性补课、要求课外教育机构“尽好责任”,但不少地方早已形成补课成“疯”的大环境、产生补课者“优人一等”“先人一步”的思维定势,在这种“教育竞赛”的强劲势头下,无人愿作“出头鸟”,即便是不少反对补课的媒体人也陷入套路、不能“免俗”。

  孩子的课余生活里不该只有“补课”,我们必须找寻行之有效的办法,让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这个“天平的两端”回归平衡。整治补课市场过泛过滥,保障儿童减负健康发展……这些都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必须多管齐下,对症下药:家长作为儿童的监护人,更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要从改变自身观念做起,形成对“什么是教育”“如何开展教育”“怎样教好孩子”等问题的正确认知,不受世俗眼光、社会大流所误导。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在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的同时,加大对素质表现的定性定量研究,提升其在学生评价中的权重,让主动培养、提升儿童综合能力的家长吃下“定心丸”。当然,还要加大对课外辅导行业的监管力度,明确限定中小学生参加校外知识型授课的时长,为儿童健康成长划下“硬杠杠”,全面打击各种超时授课、超负荷补课等行为,为孩子们在课余生活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7/4557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