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让“拜年”成了长辈们的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司马清 2018-02-18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随着新年的钟响敲响,我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就到了。大年初一,按照民间传统习俗,人们就开始了“拜年”。

  拜年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对象一般有向家中成员拜年;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有的地方晚辈在向长辈拜年时,还用碗盛着五香蛋送给长辈。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向至亲长辈拜年;从初一或初二开始,大人们就携着孩子并带上礼品,先到到岳父、母家,尔后舅舅、阿姨、姑姑等至亲家去拜年。还有礼节性的拜访、感谢性的拜访和串门式的拜访等,像这一类的拜年,因事因人而异。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又兴起了礼仪电报拜年、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网络拜年等。通过拜年,进一步增强了尊老敬上之情,加深了亲朋好友的感情,有利于缔结和谐的亲情、人际关系。正因如此,拜年这一习俗延续至今,经久不衰。

  晚辈在向长辈拜年时,尤其是小孩,长辈们都要给“压岁钱”,古亦有之,无可非议。但现在“压岁钱”数额越来越大,红包越来越鼓,使得一些长辈招架不住。本来,拜年是一种亲情再现,骨肉相聚,友情延续,至于礼品的价值贵贱,长辈们并不奢望,只望晚辈们能记得他们,常去他们那里走走,看看。长辈给晚辈包红包,不管多少,也充分表达了对下辈们的疼爱之意。可一些晚辈拜完年回家,把长辈给的压岁钱一一记上,看谁给的钱多,甚至有少数晚辈以压岁钱多少来定论亲情深厚,还是淡薄;关系友善,还是一般。有的长辈为了给晚辈攒压岁钱,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花,甚至一年辛辛苦苦的积攒,还不够春节几天用来包压岁钱。许多长辈们说,平时就盼着晚辈们来家里走走,热热闹闹的,心理舒坦;但一行起包红包来,有怕钱少了拿不出手,做不起“人”来。现如今,给晚辈包压岁钱的问题,已成了一些长辈们的心理负担。

  亲情关系,是血浓于水的关系;友爱之情,是彼此相互信任的真诚关系;这是用金钱是买不来的。“拜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孝道礼仪之一,不要把这传统美德低俗化。做晚辈的在尽孝中,应抛开一切私心杂念,让长辈们放下心理负担,尽情地去享受天伦之乐。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8/4557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