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假老师》给家长们上了生动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2018-02-18 0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晚第一个语言类作品《真假老师》,贾玲等四位演员的表演不仅引得大家频频爆笑,而且也呼吁:父母要多多陪伴孩子,社会也要多关爱留守儿童、关注此类社会现象,该作品可谓笑料与感动并存,赢得网友好评。(2月16日环球网)

  该作品故事生动曲折,引人入胜。小明的父母常年在外做生意,很少回家。为了应付班主任的家访,他雇佣家政工作人员贾玲假扮自己的母亲。家访过半,谁知小明的父亲意外归来,贾玲又假扮起小明的班主任。被识破后,贾玲说出“孩子需要的是陪伴,不是钱”,引发观众共鸣。

  笔者以为,《真假老师》这个节目朴实无华,戳到社会痛点,指出问题症结,给当下城市留守孩子的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城市留守孩子在经济条件上可能比农村孩子优越,但名牌衣服、名牌鞋、充裕的零花钱并不能替代父母的呵护。“父母是最好的老师’,童年和青春期非常短暂,缺失了父母的陪伴,他们不仅孤单,更缺少了来自家庭的正确引导,容易产生各种问题。

  有调查显示,父母对于城市留守孩子的教育大致有物质满足型、不闻不问型和关爱有加型。前两种的特点在于,尽可能地让孩子在金钱、物质上得到满足,但却忽视了其心理需求——或父母在外工作或生意太忙,完全无暇顾及孩子。而这两种情况占的比重最大。既注重孩子的物质需要,也注重其精神需要,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则是少数。

  笔者建议,对于城市留守孩子要给予更多的舆论关注。另外,家长们要反思,要给予孩子们更多关爱。比如,经常打电话与孩子联系沟通,多鼓励孩子,寒暑假、双休日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增进亲子交流,防止孩子们“野蛮生长”。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8/4558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