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折枝取财”不如奋斗累财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2-18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第一炷香,又称“头炉香”或者“子时香”,民俗有云,新年子时,上第一炷香,抢得头彩,一年到头都风调雨顺。所以,不少人会在新年子时,来到寺庙,烧下头炷香,祈愿新年平安健康。然而,媒体记者在合川一寺庙看到,烧完头香,不少人把手伸向了寺庙附近的树木,折断树枝,以树枝的柴为财,取起“财”来。(2月17日中国网)

  图吉利、讨好彩头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折枝取财”的做法却令人啼笑皆非。

  首先来讲,以“柴”当“财”本就荒谬。树枝的生命力在于生长在树上,折断了也就基本宣告它生命的终结,即便这些树枝在寺庙经过香火日夜熏陶、供奉,也难逃此命运。拿这种枯枝当“财”,岂不成了“枯财”?

  其次,凡事皆有两面性,在折枝人眼中的“折枝取财”,或许在别人眼中却不一定有这样的寓意。诚如一些网友所言,自己折断树枝,怎么看都像是“自断财路”,这算不算是折枝人“自坑”呢?

  此外,如果“折枝取财”真有“保佑发财”的“神效”,那为何不人人在家种上几棵树,那“财”不更是源源不断,又何须专程跑寺庙去“取”?

  或许有人讲,寺庙的“有灵性”。真“灵”假“灵”,无需争辩,有一点可以肯定,寺庙的树不过是多吸了几口“香烛烟”、多听了几句“和尚念经”,与寺庙外的树木真没什么不一样。所谓的“折枝取财”,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仅此而已。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人到寺庙求佛保佑,但在寺庙里却看到观音在拜自己的神像。故事虽为杜撰,但给人的启发却极为深刻:求神不如靠己!

  道理同样适用于“折枝取财”。有“想发财”的想法并不可笑,但发财需要的是自我奋斗、不断积累,没有人可以不劳而获,更没有人可以凭借几截树枝,就直接改变命运。正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任何事情只有打拼才有机会,只有奋斗才有希望,“人”才是决定命运的主角,而绝非其他外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发财是个人的美好愿景,是内心幸福感的组成部分,但“折几根好枝、捧一把旺财”的小心思终究如同泡沫、一戳就破,缺少了奋斗为根基,发财之路难免误入歧途。与其寄希望于“折枝取财”,真不如奋斗累财,或许能更快实现幸福梦想。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8/45580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