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赞美和讽刺烹饪出有味道的春晚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王俞 2018-02-18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看春晚,早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习惯。2月15日的除夕之夜,走过35个年头的春晚又一次如约而至,陪伴着中华儿女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除夕。

  从播出之时开始,关于春晚的话题就一直在发酵。贾玲跷二郎腿的搞笑,王菲与那英时隔20年的合唱,“容嬷嬷”与“皇后”在春晚舞台的重聚,甚至是言承旭的发型、王菲的手套、那英和李思思的眉毛,都成为了大家街谈巷议的话题。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春晚依旧是全民关注、欢乐同享、不可或缺的那道年夜大餐。

  纵观今年春晚的整台节目,正如《人民日报》所描述的那样:“有思想、有情怀、有共鸣,聚焦新风尚、振奋新精神、激荡新梦想,令人耳目一新、看着高兴。”实事求是地讲,今年的春晚是一道内容丰盛、味道鲜美、余味无穷的年夜大餐。当人们的娱乐方式日益增多,当人们的审美水平不断提升,如何烹饪出让大多数人都满意的春晚,这的确是一道费解的难题,今年的春晚之所以好看耐看,依笔者愚见,就是用好了赞美和讽刺的“食材”。

  如今的中国是国富民强的中国,是昂首迈进新时代的中国,是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是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中国,今年的春晚紧紧把握了这样的时代脉搏,以歌舞、小品、相声等艺术形式,赞美伟大祖国、讴歌伟大时代、唱响幸福生活。歌曲《中国》《赞赞新时代》《再一次出发》《幸福新起点》,唱出了浓浓的家国情怀,也唱到了中华儿女的心坎里。小品《学车》《回家》《同喜同乐》,抒发了中华儿女的亲情、友情、爱情和乡情,描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人民一家亲的大国担当和作为。这样的节目紧接地气、由心而发,是对新时代和好生活的由衷赞美,自然能够在观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春晚肯定要主打欢乐牌,要坚持弘扬正能量。弘扬正能量,不只是赞美和歌颂,也可以是对不良风气的辛辣讽刺,《巧立名目》《打扑克》等春晚节目之所以深入人心,就是因为针砭时弊、鞭笞丑恶,让观众在开怀大笑的同时,能够深思和反省。今年的春晚节目中也不乏讽刺元素,小品《提意见》辛辣讽刺了官僚主义和溜须拍马,相声《单车问答》大胆讽刺了共享单车乱象,节目中表现的很多内容观众都有着切身的感受,这样的节目不仅会让一些人红脸出汗,也有助于弘扬正气抵制歪风。

  春晚是一道大餐,所谓众口难调,要让这顿大餐可口,需要匠心独具和不懈努力。或许依然会有人吹毛求疵,或许依然会有人觉得不够味,但是今年这道用赞美和讽刺为主要食材烹饪出的年夜饭,势必会在很多人心中留下深刻难忘的珍贵记忆。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8/45580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