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此次不处罚”体现人性执法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2-18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三十,为给民众采购年货和走亲访友提供方便,西宁交警对两百多辆违停等轻微交通违章车开出“新年快乐,本次不处罚”的暖心罚单,市民们也纷纷为交警蜀黍点赞,直呼“人性化,简直太暖心了”!(2月16日中国青年网)

  2月14日,西安唐延交警出具过类似的罚单,上面写着“节日快乐,今日不处罚”。有点赞者,也有质疑者。质疑的焦点在于《违法停车告知单》是一种行政执法文书,将“节日不处罚”写进执法文书中,显得极其不严肃。

  诚然,从规范执法的角度讲,交警的做法确需斟酌,但从执法的本质来讲,交警的初衷,值得点赞。

  首先必须明确一点,执法并不是为了要处罚谁,而是通过“有度”的执法,让公众都能自觉遵法、守法。这个“度”既要有尺度,更需要有温度。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监狱启动的“为爱回家”活动,其实就是“度”的最佳示范。

  事实上,执法者与涉嫌违法者本就处于法律的两端,一方秉持“正义之剑”,要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而另一方则涉嫌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理应受到严惩。但不管是执法者的“惩恶扬善”,还是涉嫌违法者的“以身试法”,最终的结局都是一个,维护法律的绝对权威。这种权威需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但更需要每位公民发自内心的尊崇。有时候,执法多一点人性的考量,其实更能激发违法者内心对法律的敬畏。

  记得前段时间媒体曾报道过一起发生在广西的“柔捕嫌疑人”事件,只因嫌疑人年幼的女儿在一旁,民警并没有“强势抓捕”,而是尽量在不惊吓孩子的情况下“小动作”控制住嫌疑人。这本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但嫌疑人被捕时不仅没有咒骂,也没有憎恨,而是向民警深深鞠躬,连说“谢谢警官,谢谢”。这就是人性执法的力量。

  同样的道理,交警为轻微违章停车开出“罚单”,给相关司机敲响警钟,但有鉴于春节期间大批次“人车出动”,给车辆停放带来的客观制约,“开罚单”但“不罚款”,让司机既受“惊吓”,也感受人性执法的温度,无疑比单纯的罚款、扣分更能引起司机内心的感激,相信再遇到类似情况时,司机肯定会体谅交警的难处,尽可能不发生违章停车行为。在这种相互的理解与包容中,势必能搭建起更加和谐的执法互动。

  当然,并不是说“此次不处罚”就是绝对好的执法方式,但给冰冷的法律添加一份人性的温情,何尝不是直叩心灵的感召?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8/45580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