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制度好作风让“提意见”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2-19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孙涛、秦海璐、王宏坤联袂表演的小品《提意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欢笑之余,不禁为这位“新来的处长”让群众敢提意见、敢说真话并能立行立改的作风点赞。小品以点带面,折射了在大力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党风政风的蔚然一新。

  小品中有两处对比。一是孙涛与王宏坤所扮演职工的个性对比。一个想提意见、敢提意见、敢说真话,一个因为曾经的教训不敢提意见、不敢说真话,甚至将提意见异化成对领导的溜须拍马。二是两位处长在对待提意见这件事上的态度对比。一位处长表面上重视干部职工的意见,但并未将意见真正落到实处,未能解决实际问题。另一处长则雷厉风行,既能广开言路接受意见,又能闻过即改解决问题。

  小品虽然有一些艺术的修饰与拔高,但也能为我们提供分析的视角。从上述两处对比中可以发现,此前一些地区一些部门,还存在将群众意见束之高阁、重倾听不重整改、重形式不重实效的情况。这类形式主义,伤害了群众说真话的信心,也阻隔了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的渠道。而此次王宏坤饰演的厨师所提意见之所以能成功助推工作的落实与改进,表面的原因是“新来的处长”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但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相关制度的协同发力。

  不可否认,在一些单位,主要领导能够很大程度决定本单位的工作作风与服务水平。在小品《提意见》中,正是因为换了一位让群众敢提意见、敢说真话的处长,才能真正发挥提意见在弥补不足、回应诉求、契合民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干部也可能存在思虑不全面、不完善的地方,通过让群众提意见、说真话,才能了解更准确的信息,解决最实际的问题,从而为助推各项事业的更好进步汇聚强劲的动能。

  然而,要确保领导干部的好作风能够一以贯之,不因干部提拔、领导更换而打折扣,显然还需要良好的制度发力。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正在于一系列顶层设计的密集出台,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严格落实。因此,还需要在营造良好氛围、打通诉求渠道、强化问题整改、加强监督问责等一揽子制度设计方面精准发力,让好制度更加完善,让好作风更加深入,从而让提意见、说真话、促发展的积极态势蔚然成风。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9/4558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