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佛”走流量,尽孝须走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2-19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夜之间,微信朋友圈被一张“拜大佛”的图片刷屏!据说转了这张图,会把父母身上所有的疾病带走。不过,马上就有人出来“辟谣”,说图片里的佛像是“地藏菩萨”,拜“地藏菩萨”并没有保佑家人平安的意思;也有网友说,这张图出自小说插画,转发并不吉利……2月17日凌晨,一位自称是这幅画原作者的网友上传了原图绘画的全过程,并辟谣称,作画并没有特殊含义,只是被人利用了大家的孝心。

  “转发就能带走父母所有疾病”,听来是否特别熟悉?在笔者看来,这和以往“不转不是中国人”“不转就将有灾祸临头”之类的“流量段子”其实如出一辙,不同的是这次没有爱国情怀的道德绑架,也没有招灾致病的恶意恐吓,有的无非就是恪守孝道的温情感召。

  事件背后有没有“幕后推手”,又有没有其他不为人知的目的,这些其实都不重要。网友和“原作者”主动站出来为公众“辟谣”,本身就已经做出了最直白的提醒:此事不可信,大可不必为。

  相信转发图片的人内心也十分清楚,无论转发或者不转发,与父母身体健康与否并没有任何必然关系,之所以会“跟风”转发,无非是想表达一下自己对父母身体健康的美好祝福。

  不过,朋友圈的祝福再美好,如果缺少了实际行动的关爱,剩下的恐怕也就只有“作秀”了。

  去年,国务院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到,“预计到2020年,全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他们都是需要真正用心去关爱的人群,但这种关爱绝不是停留在文字上、图片中、心里面的祝福,而是需要每名子女“常回家看看”的实在行动,哪怕仅仅是陪父母吃顿饭、聊聊天,在父母看来,已经胜过一切。

  有个问题值得反思:图片被一夜刷屏,是否真如图片“原作者”所言,有人利用了公众的孝心?在笔者看来,其实真谈不上什么“利用”,即便没有这张大家“不明真相”的图片,换张其他的,或者只是写上一段“鸡汤文”,相信同样会有人为此“买单”。如果真要为这种转发行为找个理由,大概可以算得上是个人受到根植于心的孝道文化影响,所作出的自然回应。

  既然有心尽孝,不妨来点更走心的关怀。在父母需要的时候,能够随叫随到;在父母身体抱恙的时候,能够端杯水、递下药,而不是转发图片来“祈福”;在父母唠叨的时候,能够静心聆听,而不是不耐烦地“顶嘴” ……仅此,足矣。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9/4558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