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娶妻不应还有“便不便宜”之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2018-02-19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卫视春晚上的小品《海的誓言》因一段台词引发网友热议,小品中救捞队长口中的“老婆比保姆便宜”,被指侮辱、歧视、物化女性。目前该卫视已就此作出说明:小品展现的是一位爱岗敬业、面对群众生死时不计个人安危的救捞英雄,被队员调侃“怕老婆”时,给队员算了一笔账,得出“老婆比保姆便宜”的结论,给自己一个台阶,以此来保全“男性尊严”,并无任何歧视女性的意图。

  对于某卫视给出的解释,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并纷纷指出,队长在说完娶老婆只花了四万块钱以后,两位队员惊诧于队长老家娶媳妇儿这么“便宜”,忙不迭地问起队长妻子家中的妹妹,摆明了“图便宜”,这不是物化是什么?这个小品到底有没有侮辱女性的意思,暂且不争论,值得我们关注的应该是小品中所反映出的另一个现实问题:老婆如何还有便不便宜之说?

  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礼的习俗,这种聘礼俗称“彩礼。然而,随着物质条件的宽裕和社会风气的变化,彩礼的意义也似乎变了味儿,渐渐成了人们相互攀比的一种手段。彩礼太少,外人就会有闲言碎语说男方“条件”太差,或是对女方不够重视,因此部分女方便觉得觉得很没有面子。迫于舆论和攀比的心理,彩礼的金额也是水涨船高,部分地区甚至还出现了天价彩礼,以致一些原本经济状况就不是很好的家庭难以承受,于是便出现了小品中两位队员“贪便宜”的一幕。

  其实,所谓彩礼,只是男方向女方表达心意和承诺的一种方式,诚恳就好,不应被赋予太多的物质含义,更不能成为一个家庭沉重的负担,否则就完全违背了彩礼原有的含义。彩礼作为传统民俗,可以保留,但千万不能过度,更不能成为硬性要求,是否要给,该给多少,还是要由女方的意愿和男方的经济状况而定,攀比之风绝不可取。部分女方父母不想让女儿“嫁得委屈”,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奠定婚姻基础不是彩礼的多少,而是夫妻二人的两情相悦、同心同德,两人婚后过得好,比给多少彩礼都重要。

  对于由彩礼钱而导致的娶妻难,应逐渐引导民众知道这是不光彩的事情,应令清风正气成为民众自觉,不要再让金钱成为衡量幸福的标准。婚姻的本真是源于爱的结合,切莫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成为一场赤裸裸的物质交易。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19/4558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