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燃”是治“流”而非治“源”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栋 编辑:王俞 2018-02-20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禹治水,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在治水思路上将“堵”变为“疏”。燃放烟花爆竹,之所以无法根治,就是因为禁燃仍是治“流”而非治“源”。

  人口稠密区燃放烟花爆竹,禁燃只是人为堵“流”,而没有疏“源”。烟花爆竹的“源”,在生产和销售。如果从改善大气环境以及区域性治污防霾的目标出发,只有从法制上立法入手,对烟花爆竹实行限产限售直至禁产禁售,才会出现新的局面。

  我国是否可以用几年时间,对烟花爆竹实行限产直至停产?国家重大活动需要燃放烟花,由指定的专门厂家定量生产,由公安机关严格审批、监督燃放。倘能如此,则每逢佳节,公安机关无需为禁燃安排大批人力、财力。

  目前,禁燃烟花爆竹之所以艰难,因为它是新形势下污染环境的民俗,是千百万人长期留下的习惯。没有认识上的拨乱反正,没有立法上的重新高层设计,没有痛下决心的割舍,禁燃恐怕永远无法奏效。

  文/孙金栋

来源:红网

作者:孙金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0/4558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