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假重在“收心”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2018-02-22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挥手之间,7天的春节长假在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中结束了,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大多数的上班族来说,意味着新一年的工作开始,无疑应该从过节氛围中走出来,集中精力投入工作之中。

  然而,经验告诉我们,每年7天长假结束开始上班后,总有那么一些干部职工,仿佛忘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身份,不能及时地从“过年”状态中走出来,人虽然到单位上了班,但“心”仍在“年”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上班不上心、出工不出力。有的人凑到一起神吹海聊,谈过年的感觉、外出的见闻、老家的风俗;有的迟到早退,即使坐在办公室里,也是萎靡不振、心不在焉;有的不能及时进入工作状态,该干的工作慢慢悠悠,急办的事情敷衍了事,问起来仿佛还有充分的理由:“年还没过完,着什么急呀。”

  我们也承认,春节作为中国人传统习俗的重大节日,家人团聚、拜亲访友、看戏观灯、游山玩水,都是人之常情。而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过完了农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这个传统在农业社会无可非议,因为天寒地冻,离春耕尚有一段时间,人们尽可以慢慢品味春节时家人团聚的温馨、友人相聚的欢乐。但当今社会,我们面临的是高效率、高节奏的工作环境,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都有着繁重的工作任务,都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何况新时代更要求我们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因此,节日的结束,意味着工作的开始,这时就应该把“收心”作为“收假”的关键点和落脚点,尽快摆脱“过年”状态,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意味着希望、意味着崭新、意味着开始。所以,无论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应该在假期结束时及时收心,把思想状态调整好,把作风纪律执行好,把规章制度落实好,把发展规划制定好,把过节时的兴奋转化为工作激情,把过节时的祝福转化为谋事的动力,真正使过年松弛的精神状态,转变为紧张的工作状态。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2/4558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