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坚守者,厚待奉献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8-02-22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北京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即将结束,李国栋将一堆堆的庙会垃圾装进垃圾车,这个春节的每一天他都是在这样的劳作中度过的。李国栋是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清运一中心单臂吊压缩车班班长,河北承德人,1996年,就奋战在首都环卫一线,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岗位,已经22年没回家过年了。(2月21日《北京日报》)

  李国栋只是万千“坚守者”的一个缩影——环卫工、警察、公交司机……为了千家万户过个好年,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付出的除了劳动,还有常人不能体味的遗憾。由此,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也应让他们得到应有的、看得见的回报。

  节前,很多服务行业纷纷涨价,因为供求发生变化——大家都要回家过年,但公共服务没法涨价,这就使得很多人事实上付出得比平时更多;春节期间,企事业单位纷纷放假歇业,不过有些岗位可能比平时更忙,譬如环卫工要处理更多垃圾,高速交警要面对更密集的车流。可以说,没有他们默默的坚守与付出,每个人的过节质量都要打折。

  向他们致敬,但不能止于致敬,还要在行动上拿出诚意来。譬如三倍工资,这是最起码的,可法定待遇能否在这些可能连合同都没有的环卫工身上兑现吗?进一步说,环卫工的付出与城里人的值班可大不相同,绝不是在电话边上看看电视那么简单,而是实打实地加倍工作,加上还可能要牺牲与家人过年团圆的机会,三倍工资反倒显得少了。很简单,有几个人愿意要三倍工资而放弃回家过年呢?

  奉献者理应得到厚待。首先,不应要挟基层劳动者去奉献,“不……就……”的逼迫式加班不能容忍,也是违法行为;其次,通过加倍工资、补贴和调休等方式补偿奉献者,让他们有能力把家人接来“反向过年”,让奉献不仅从广义上值得,“打小算盘”也不能太亏;最后,除非每次都是自愿的,否则“22年不回家过年坚守岗位”就不值得宣传,单位领导反倒该深刻反思——他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这么做不残忍吗?

  看得见的感谢,远比采访几个典型要有意义得多,赞美与致敬不能总是停留在口头上。让城市更美好的人,理应得到城市的厚待。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2/45588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