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偷来的糖果吃了才甜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2018-02-22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看文题,也许你就会说我扯淡。其实,这是50多年前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当时我上小学6年级,班里有个同学,长得特别漂亮神气,用现在的话来说,可谓一流的“小帅哥”。他家里很有钱,是县城出名的富户之一。遗憾的是,这家伙不争气,不仅成绩差,还有小偷小摸的毛病,经常到大街的糕点摊上偷人家的糖果。开始,同学们都不知道他的糖果是偷来,每次吃了他分给的,都夸他“好哥们”,很是感激。有一天摊主找到学校来了,班主任老师没有办法,只好一起带着去找家长。同学的父亲气得直跺脚,一手指着桌子上的两盘糖果和点心,一手敲着儿子的脑门子训斥:“你这个丢人现眼的畜牲,家里摆着这么多的糖果点心你不吃,干吗非要去偷?”小家伙说:“偷来的糖果吃了才甜!”父亲难堪不已,抽了儿子两巴掌。

  我这个同学终究没有改掉这个毛病,念初中时,经常偷乡下同学的煎饼、山芋;后来参军到了部队,恶习依旧,偷战友的钱,偷连长的手表,被提前退了伍;最后,因为盗窃成性,屡教不改,被法院判了3年徒刑。一次同学聚会,有人又说起了“偷来的糖果吃了才甜”的笑话,满桌唏嘘——“家里不缺钱,要啥有啥,干吗非要去偷呢?”七嘴八舌,大家都弄不明白。

  其实,这种事例并不稀罕。日前,媒体就报道一起类似案例。刘某去年大学毕业,在一家事务所工作,收入颇丰,但他感觉生活平淡,为了寻找刺激,便混入高校自习室盗窃学生的物品。北京朝阳警方已对刘某刑事拘留,初步核实其作案7起。刘某行窃是因为缺钱吗?显然不是。也许他的“处女窃”,的确出于寻找刺激,抑或是图个好玩,这不是法盲无知就是故意拿法律开玩笑,但是,当他偷上了瘾,就一发难收了,正所谓,“见了人家的东西不偷就手痒痒”。

  揆诸公开曝光的贪腐案例,形形色色的“苍蝇”“老虎”,无不是恶习成性上瘾的表现。贪污受贿金额数百万数千万甚至数以亿的,屡见不鲜。古语道:“钱财身外物,生带不来,死带不走。”如我榆木脑袋之人,百思不得其解。这些官场人,薪酬本来就高,还有种种“灰色收入”,吃不完用不尽,根本都不缺钱,他们为什么还要一贪再贪,贪得无厌呢?“偷来的糖果吃了才甜”,或许是个恰当的解释。这些“老虎”“苍蝇”既然养成了贪习,染上了贪瘾,便无时无刻不在琢磨着如何贪,一天捞不到钱就寝食难安。他们对自己已有的钱财永不满足,毫无快感,只有通过贪腐渠道攫取不义之财,才能刺激兴奋点,产生惬意之感。

  一旦恶行上瘾,想改也难。看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劝诫,对于已经“伸手”上瘾的官员是起不到多大警示作用的。既然已经“伸手”成瘾,想不伸手都难,“被捉”则是必然和迟早的必然。可见,恪守“贞操”何其重要,只要“失身”——被贪腐“破处”,就很容易养成恶习,难以自拔。再就是,反腐肃贪的机制亟须完善和强化,必须让想贪者贪不成,想捞者捞不到。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2/4558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