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乡置业,“城漂一族”当慎之又慎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夏熊飞 2018-02-23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外地务工者返乡的季节。近日,安居客发布的《2017-2018返乡置业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人群有返乡置业的意愿。这一结果随即引发众议。

  当初为了更好地生活远走他乡,但在一线城市持续上涨、动辄数万元一平的房价,以及日益沉重的生活成本面前,越来越多的“城漂一族”选择返乡置业,“赚一二线城市的钱,回三四线城市买房”越发成为他们贴近现实的选择。

  诚然,相比于大城市而言,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趋于平稳,大多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仅仅因为家乡房价相对较低,一时冲动随大流购房,显然不属于刚需,且存在一定风险。面对返乡置业,“城漂一族”应慎之又慎。

  总体来看,返乡置业确实有较大的需求空间,一方面,一线城市人口容量趋于饱和,购房限制政策多、房价高企,对“城漂一族”普遍产生一种挤出效应;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近来积极推出人才政策、购房补贴等优惠条件,吸引优秀人才返乡置业。即便如此,也并不等于非买不可,对于个体而言,在掏钱之前,关键要明确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是为了满足自己“安居”的心理需求,改善家里老人和小孩的居住条件,还是为了日后回乡发展,或者实现某种“套利”、兼顾投资,究竟是刚需还是伪需求。

  与此同时,还要考虑通过回乡购房,能否真正实现上述诉求,避免做无效投资。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的楼盘,虽然清空了不少库存,但新建面积与销售面积的累积差值仍在逐年拉大。这意味着,对于很多小城市来说,供大于求是现实,也是必然趋势。对于抱持投资心态、坐等增值的返乡一族,买到并不一定等于赚到,指望这些房子大幅升值或将遥遥无期。而想要照料好家里老人和小孩,显然也并不是买房就能解决的,回乡置业虽可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三四线城市的社保、医疗以及教育资源依然无法与一线城市同日而语。

  此外,返乡者对于家乡的楼市实况未必非常了解,现实中却潜伏着诸多风险,必须如履薄冰。譬如,楼盘出了问题,由于长居异乡,可能出现信息不对称或毫不知情的情况,即便获悉也很难第一时间处理,往来奔波也定然少不了付出交通费用在内的高昂维权成本和消耗大量的精力。

  随着国内交通网络的加速发展,“漂一族”与家的距离将被无限拉近,返乡置业也将变得更加容易。有人说,买房是和这座城市亲热的方式。实际上,房子不仅包含其本身应有的居住含义,还承载了幸福、安全感。返乡置业还当被赋予更高级的诉求,比如对这座城市的认可和热爱等。

  文/孔德淇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3/4559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