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难题让校企合作实现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章馨 编辑:夏熊飞 2018-02-23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指出,将切实解决校企合作中一直存在的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不高、参与程度不深、“一头热”“两张皮”等问题,破解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不顺畅、合作协议不规范、育人效果不明显等难题。(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国家、企业和学校的良性互动。然而,对于很多企业来讲,面对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选择,面对付出与收获的权衡,却存在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正是这些问题,导致了制造业高端人才培养难度加大,职业学校发展难以良性循环,企业工匠精神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必须要破解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不顺畅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难题,才能够让校企合作实现共赢。

  长期以来,职业学校发展往往承受着社会的偏见,就在于很多人认为,从职业学校毕业后没有出路,工作不体面,薪水不高,毕业生还要忍受职场学历歧视。正是这些偏见,让职业院校生源不好,最终陷入恶性循环。其实,这种恶性循环的起始端和终端并没有明显的分界线,究竟是生源不佳导致的出路不好,还是出路不好导致的生源不佳,很多人难以给出答案。不过,只有提升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才能够优化生源结构,提升就业前景,从而实现职业学校良性发展。

  站在企业的角度,很多企业往往感慨即使开出高薪,也请不来高技能人才。这是有根源的,企业用工大多数是低技能、低水平的,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囿于培训成本过高等原因,不注重人员的培训,导致产品质量上不去,很难形成品牌效应,最终也是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企业更应该从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入手,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让学校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同时,为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技能工作所能够带来的“获得感”,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如今,党和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校企合作中的多个难题,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畅通体制机制,必定能够让校企合作焕发出活力,让职业学校发展与企业发展实现共赢。

  文/章馨

来源:红网

作者:章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3/45595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