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民形象靠“干”不靠“刷”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2018-02-23 00: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肩扛一袋米,手拎一桶油,献上慰问金……春节前,基层干部往往都要集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这本是了解群众需求的好机会,但一些基层干部下去慰问时,只为了与慰问对象拍个照,刷一刷亲民形象,连多拉几句家常都不愿。(2月22日《半月谈》)

  每到年终,各地、各部门往往都要集中开展基层慰问,几乎成了“标配”的基层慰问活动,其意义却不容小觑——领导干部集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既能调研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又能考察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还能在新春佳节给群众送去亲切关怀,温暖人心。

  但在一些地区,由于任务太多、要求严格、对象不精准等原因,基层慰问成了基层干部的“负担”,“只慰不问”,走过场、搞形式,沦为“走秀慰问”。不少干部都感到反感,纷纷吐槽,却为何仍参与其中?

  一方面,限定日期、上传照片,甚至系统定位等指标任务,倒逼着干部“主动”慰问。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来说,平时接触联系群众不多,年前下去慰问是“刷一刷”亲民形象的好机会。反正也是完成任务,“刷一刷”亲民形象又何妨?形式主义代替了为民宗旨,作风漂浮取代了真抓实干。于是基层慰问“变了味”,沦为一场又一场“发钱拍照走人”的“演出”。

  “慰而不问”,走形不走心,不仅让慰问资金、关怀政策难以落到实处,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无法得到关怀,还会使一些慰问对象认为其成了“群众演员”,未获得尊重和关心,不会对政府和干部的关怀心存感念,更别谈树立所谓的亲民形象。实是弊大于利,不如不慰。

  行程万里,人民至上。要树立亲民形象深得人心,关键得靠踏踏实实“干出来”,只有合理制定指标、精准选择对象、切实慰问帮扶,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让群众记住、惦念、感激。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靠三分钟“刷一刷”,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利益,也永远“刷”不出亲民形象。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3/45596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