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大靖霸气夺冠彰显实力过硬才是王道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夏熊飞 2018-02-24 0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2日晚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夜”。在冬奥会结束前一天,中国选手武大靖凭借利落动作、娴熟技巧,以绝对优势压制韩国、加拿大强敌,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项目夺冠,完成了本届冬奥会中国金牌零的突破,完美诠释了何为“霸气侧漏”。

  因经历过判罚不公,也因为柳暗花明、荡气回肠,这场冬奥会短道速滑开赛以来最酣畅的较量,以及这个23岁中国小伙的卓越表现,成功点燃了亿万观众的热情。赛场上,武大靖从一开始即以差距将其他选手甩开,获得领先,始终没有给对手任何近身机会,可以说赢得干干净净、无可争议。

  举庆同欢之余,我们不难看出,面对此前判罚给中国队造成的重压,以及决赛节点空前激烈的竞争,武大靖仍然张弛不迫,以惊为天人的神速斩获金牌,刷新世界纪录,此乃其压倒性的实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使然。

  奥运史上已有无数先例证实,徒有强烈的取胜欲还不够,只有综合实力过硬,才能战胜对手,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武大靖显然深谙此理,在2014索契冬奥会遗憾摘银后,他旋即以四年沉潜,苦心孤诣,再战时已颠覆亚洲选手小快灵的传统,造就了风驰电掣的速度、无人匹敌的爆发力和激情勇敢的精神力量;而早年面对冰雪资源并不丰富、中国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薄弱的“先天不足”,武大靖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每天加训以激发潜能。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武母表示因儿子常年在外训练,曾长达十月未见真人。不差毫厘,不给对手创造任何阻挡的机会,在数年如一日的苦练中,武大靖终归悉数做到了。不得不说,凭借这般绳锯木断的恒心与超凡绝伦的实力,纵使对手百般刁难,有千万个不愿意,也不得不将冠军宝座拱手相让。

  而从容不迫、面不改色,也已是武大靖抹不掉的印记。奥运会上有实力夺金的中国选手不计其数,但因临场紧张而错失奖牌的却也不乏其人,比如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许安琪即因情绪紧张发挥失常,最终以8:15不敌31号种子、来自法国的玛丽·弗洛朗丝而惨遭淘汰;又比如在伦敦奥运会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两届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侯玉琢因急张拘诸,被东道主选手琼斯以4-6制胜,遗憾摘银。不得不承认,一场比赛的胜利,除了实力在线,更需要与心理素质的合力推进。最终与韩国选手一决雄雌时,武大靖彰显了强大的心理素质,既有“当仁不让”的硬气,也有“任风雨来袭,我自岿然不动”的静气;面对劲敌,他面无惧色,沉着自若,在同一晚上接连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两轮比赛皆以破竹之势问鼎。

  在我看来,武大靖奏响了比夺金更激昂的旋律,他以自身出色表现昭告了世人:实力和心态才是竞技体育的真正法则。

  文/孔德淇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4/4560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