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纸币点烟”烧伤的是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2018-02-24 00: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身着城管服装男子用百元面额人民币点烟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2月23日,贵州遵义市桐梓县相关部门称,画面中男子系该县城管队员,其点烟的百元钞为假币,两名涉事人员已受到处理。(2月23日《贵阳晚报》)

  面对视频引来的负面舆论,桐梓县有关部门的回应还算“成功”,先是发布《通报》公布事件基本情况和处理情况,再是对有关情况进行证实和解释,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群众的误会和猜疑。

  但真相公布、人员处理了,群众就满意了吗?尽管相关部门声称此次事件系合同工所为,涉事人员也得到了处理,但众怒却难以完全平息。有质疑拿“临时工”挡事,也声音说真币假币不好区分。无论事实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城管公信力乃至政府公信力被“烧伤”。

  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禁烟向来有明文规定,抽一支烟看似事小,背后却关系到党政机关的示范效应和良好形象。即使涉事人员系合同工,但其身着城管制服,代表的是整个城管队伍,是代替人民行使公共权力。在上班时间抽烟,俨然视国家规定为无物,况且拿来点烟的,竟是疑似100元面值人民币。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上班时间“纸币点烟”称是“小钱”,还拍摄视频,是怎样一种心态?显然,是向世人宣称“我有钱,还有权”,以为“霸气侧漏”,实则是官僚主义和炫富思想作祟,让人感到“丑态百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幸好其玩起了视频,才让不良言行直接呈现在了大众眼前,不然,这样的人还将在城管队伍里混迹多久?也许是缺乏严格约束管理,长期“自由散漫”惯了,才会在镜头前为所欲为,最终对城管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城管公信力难因一次好的执法而提升,却容易因一次暴力执法而崩塌,政府公信力也是如此。近年来,城管形象被“妖魔化”,城管执法陷入“塔西佗陷阱”的“怪圈”,不排除存在媒体断章取义、炒作吸睛,舆论场同情弱势群体等原因,但这也说明,城管公信力缺失,城管工作质量有待提升。如该事件中,犯错的虽是个别合同工,但其领导及单位或也因监管不到位而难辞其咎。

  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繁重,招聘合同工无可厚非,但人事招聘还需“擦亮眼睛”“严把关口”,防止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此外,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应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加强城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思想源头入手,从转变执法理念开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重塑公信力。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4/4560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