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经典 在《共产党宣言》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夏熊飞 2018-02-24 20: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1848年2月21日,马克思恩格斯受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德文)在伦敦出版,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事件——它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战斗纲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犹如一道天光,射向了尚未完全觉醒的苦难阶级——无产阶级。创造历史的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相结合,便产生了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共产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旦有了自己的战斗纲领,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一旦有了自己的领导核心,人类的正义事业便焕发出蓬勃生机,无产阶级开始以崭新的面貌登上历史舞台,不仅努力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且勠力推动人类社会向更高形态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直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共产党宣言》一经发表,就受到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热烈欢迎。在19世纪下半叶,它先后被翻译成波兰文、丹麦文、法文、瑞典文、英文、俄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等多种文字在欧美各国的无产阶级中广泛传播,对于唤醒无产阶级力量、将无产阶级建设成为自觉自为的阶级,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周期性爆发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发展的必然;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界大战,更是帝国主义疯狂扩张导致的国际政治秩序崩溃。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帝国主义战争的残酷现实,让觉醒了的无产阶级深刻认识到: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正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在各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全世界无产阶级合力推动社会主义运动蓬勃发展,到20世纪中叶,出现了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运动高潮。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始终曲折中发展,从低潮到高潮,再从高潮到低潮……重心从英国、法国、德国、俄国,一步步东移至今天的中国。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中,看到了自身的危机,并且不断地进行自我调适,暂时延续了资本主义的生命力。诚如马克思主义所认为的:一种旧的社会制度在其释放完它的全部生命力之前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一种新的社会制度在历史条件具备之前也不会自动登上历史舞台。但是,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生的、更加先进的社会形态将替代资本主义,是由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这种必然性不会因为某些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一时成败而改变,社会主义运动在某些国家遭遇的曲折起伏只是必然规律运动中的偶然现象。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则是伴随着《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传播而开始和发展的。自从20世纪初叶被译成中文以来,《共产党宣言》滋养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正是在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成长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说道:“《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共产党宣言》”。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时讲道:“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由此可见,《共产党宣言》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值此《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广大中国共产党人要在致敬经典、学习经典的过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锻造自己的政治灵魂;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