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与商贩”不妨坐下好好谈谈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2018-02-25 00: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长沙的市容整洁有序,全市的城管执法人员坚守在一线。昨日,记者跟随岳麓区咸嘉湖城管执法中队的城管队员走上街头,体验他们的艰辛与不易,聆听他们的心声。(2月24日《长沙晚报》)

  有人说:“城管员们的水平决定着城市的美丑”,这话并不夸张。然而,近年来,城管粗暴执法问题却屡上新闻媒体,而且每次出现问题后,接踵而至的往往是公众的指责和质疑,粗暴、简单、不通情理等等成了城管队员们的标签。如何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同时,撕掉城管身上的标签,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而破解这个难题,笔者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好好谈谈”。过去,城管员们在执法时,随便拿商贩的篮子、秤砣,没收蔬菜水果,甚至动手。表面上看,这似乎就是“刚”,实际上这是“粗暴”,是执法下下策,若要扭转形象,城管自身需认真检讨,换位思考。

  其实,城管和商贩们之间的矛盾归根到底是看问题的“角度”之争,城管执法是职责要求,而商贩卖货是生存要求,两者都没错,错的是选择的方式。城管们选择了暴力,而商贩们选择了纠缠,矛盾便诞生了。看似不易化解,实则不然。

  调和这个矛盾,可以“刚柔相济”。从“刚”的方面来说,规范城管执法条例,贯彻好《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彻底改变地方各行其是的现状,提高城管人员素质,剔除“不讲法”的执法人员。从“柔”的方面来讲,“堵”不如“疏”,商贩们的目的在于赚钱养家,所以应设置统一场所,供菜贩、果贩们定点销售,既免奔波之苦,也方便群众购买。最后,城管员和商贩都要讲理,城管执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商贩卖货换位思考,遵守规章。在此基础上,握手言和,城管员们依法执法、改善城市形象,商贩划地卖货,赚钱养家,保证城市整洁有序,大家皆大欢喜。

  而作为公众,在面对关于“城管与商贩”的新闻事件时,不宜“拉偏架”“帮倒忙”,应客观看待城市管理过程中的矛盾,若在提供固定场所的前提下,商贩们还到处兜售的话,就应支持城管依法执法。当然,城管们越权执法时,也要替商贩们呼喊。站在客观的立场上,理性发言,而不是预设道德高地,逢“城管”便骂,遇“商贩”便帮,这对问题解决没有帮助。“城管与商贩”的矛盾看似与我们无关,但我们生活在城市,不能置身事外,既然如此,也就该为城市和谐积点“口德”,也该换位思考一下。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5/45613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