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学“苔花”无名也执着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2018-02-25 00: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清·袁枚 《苔》

  甫一开口,《经典咏流传》的舞台被梁越群的歌声拽到深不可测的山谷。2月16日,来自威宁自治县石门乡一群孩子的天籁之声,重新唤醒这首《苔》,让亿万央视观众为之动容。

  触发泪点的是孩子纯洁的声音,触动心灵的是这首小诗里蕴含的精神和境界。不知道为何,现在只要一提到精神,提到境界,一些人总是会用不以为然的神态告诉别人,那些都是过时的东西了。可究竟什么是不过时的,他们却也说不出什么所以然。实际上,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就比如这首小诗中涌动的旺盛的生命力,迸发的自强不息的姿态,散发的绽放自我的光芒,足以让我们去细细思量一下。

  这分明就是一个递进的关系。生命,是一个神奇的字眼,只有拥有真正旺盛的生命力,我们才可以去实现自己真正的价值。支教老师梁俊说,“这首袁枚冷门的小诗,是我们生命的注解。支教老师也好,乌蒙山里的孩子也好,都是平凡人,就像是生长在角落里的苔,微不足道却悄悄地绽放着青春。它的美等待着人们去发现。”我们大多数普通人不也正是这样吗,不论在别人看来如何,自己总是在顽强地“活着”。不断去揣摩生命真正的意义,不断去触摸生命真正的温度,在感动别人和感动自己中成长着,最终,将生命活成了一种力量,活成了一道风景。

  如果说旺盛的生命力是一道瑰丽的风景,那么自强不息就是这道风景的天然屏障。有人说,苔藓处于阴暗潮湿的角落,默默无闻,不为人所注意,可它却有自己的生命本能和生活意向,并不会因为环境恶劣而丧失生存的勇气,默默积蓄力量直至绽放芳华。这种默默无闻就是自强不息,里面蕴含着很深的哲理。不仅仅只是肯吃苦就是自强不息,肯勤奋努力磨砺自己,信念坚定坚韧不拔,才算自强不息。芳华之前,要经过风霜,经过雨雪,这个过程有苦有泪,但那都是我们人生的必经之路,蓦然回首,岁月唯一带不走的精彩,就是这段路程中我们默默的付出。

  当你真正能想到这些做到这些的时候,你的光芒便是遮掩也遮掩不住的。谁的生命不期待精彩,谁的生命不期待奇迹。可是,在收获精彩之前,在发生奇迹之前,我们所需要做的,不是只欣赏别人的精彩或者等待奇迹的降临,而是要如苔花一般,不目光短浅,更不妄自菲薄。不论阳光是否能够照到,我们的青春都照样萌动,哪怕只如米粒微小的苔花一般无名,也要活出自己的骄傲,自己的执着。

  文/杨丽娟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5/45613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