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的青春,应是骄阳般的明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2018-02-25 00: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天竺派出所接到了一起不同寻常的报警电话。报警人郭女士称,当天下午她驾车行至顺义区岗山路附近时遭遇了“碰瓷”,奇怪的是自己“撞倒”的小伙子非但不索要赔偿,反而求助于她,让她帮忙报警。(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碰瓷”之后非但没有乘机敲诈反而主动要求报警,这还真是个稀奇事,经审讯之后发现,原来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胁迫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碰瓷”主角小浩,从小学辍学跟着父母在东莞打工,因父亲将失意转换成无休止的家暴,未成年的小浩在不堪忍受之后便离家出走,开始四处打工,几经波折之后,最终被一“碰瓷”诈骗团伙所诱拐,在其胁迫之下走上了犯罪道路。

  近年来,如小浩一样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并非个例,16岁,本该是坐在教室里认真学习、思考未来、享受青春的年纪,而他们却因各种各样的因素掉进了诈骗的深渊,缘何未成年人频频遭到罪恶之手的戕害?处于监护缺失、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失学、流浪乞讨等困境的未成年人,往往既容易走上犯罪道路,也容易受到伤害。

  上述的每一条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就目前的社会状况而言,迫于生存压力在外务工的父母不在少数,尤其是偏远地区,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近年来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即使跟在父母身边,也难以避免父母因长期忙于工作而无暇兼顾子女,更有甚者,因自身素质的欠缺与思想觉悟的落后,稍有不顺心便拿孩子撒气,抑或认为“百无一用是书生”,再加上经济困难等因素,便有了与其读书不如早点打工挣钱的错误思想。由此,便产生了如小浩一样的少年。

  诚然,对于成年人教唆、引诱、胁迫未成年人从事违法犯罪的行为,向未成年人传播不良信息的犯罪等,应予以严厉打击,但要想最大可能地解决问题,还得双管齐下,从打击犯罪团伙与家庭教育上一并入手。父母对教育子女应有正确的认知与方法,然而,父母的整体素质又需要靠周围环境的影响与社会文化的引导。小浩这样的家庭大多来自于经济条件差的偏僻地区,经济发展的滞后往往伴随着思想文化的落后。因此,加快新农村文化的建设,推动偏远地区思想层次的提高,从根本上解决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才能尽可能减少如小浩一样的悲剧发生。

  未成年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无法及时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则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从而更易受到不法分子的引诱与拐骗。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其成长与安全应引起高度重视,既要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又要加强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处理力度。

  如八月骄阳般明媚的青春,不应再被蒙上罪恶的阴霾。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5/4561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