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炒状元、搞排名未必一禁即可

来源:红网 作者:马全山 编辑:夏熊飞 2018-02-25 00: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通知》强调,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2月23日《人民日报》)

  教育部强调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其中一条是禁止中学“炒状元”和中高考成绩排名。这两件事都是近年来教育界的热门现象,不过在鼓掌叫好,一片赞同声之外,我们更应看到这些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教育界的沉疴,也许并非简单一禁便可治愈。

  的确,自从恢复高考以来,由于教学资源相对于教育需求的不充足、不均衡,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我国产生过相当严重的唯分数论思想,过于追求考试分数,忽略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成长,甚至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由此,开始大力倡导素质教育,应试教育、分数都成了所谓“政治不正确”的词语。但是,虽然全面发展是对孩子应有的要求和教育的奋斗目标,不过加以仔细分析的话,思想品德、身心健康两个目标应该是青少年教育的基础,而科学文化知识才应该是教育的核心和重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道德水平对于孩子来说确实是第一位的,但是素质教育更应该作为应试教育的补充完善,而不是取而代之。

  邓小平曾说过,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技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众所周知,创新只能建立在丰富的知识储备之上,而这些大量的基础知识就如同想象的翅膀一样,基础知识越牢固,翅膀也就越有力,才越能天马行空进行各种丰富联想,创新成果自然也水涨船高。当今国家间的竞争主要是科技竞争和人才竞争,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知识能力水平的竞争。

  尽管近些年“唯分数论”逐渐式微,“读书无用论”时有抬头,不过总体来看,学历越高的学生,其优秀的比例也越高,其现实的体现主要就是工作后的收入水平了。而这一现实也越来越为更多的家长包括学生所接受,正如近日网络上有一个关于教育的小调查,参与调查的学生中,80%以上的学生都赞同补课。让人不禁感叹现在的孩子成熟得太早。如果在学校中太过模糊学习成绩排名,以后读大学、参加工作以后才认识到现实,后悔也来不及了,禁止排名的保护也许就成了短暂的“忘忧水”和“麻醉剂”。

  对状元进行宣传,对成绩进行排名,是长期以来自发总结形成并推广的措施,其根本目的并不是针对状元和排名本身,本质上说明的是对教育的重视,体现的是对广大学子努力学习的鼓励。正如“幸福生活是靠努力奋斗得来的”,学生的本职任务是学习,对成绩进行排名,营造“读书改变命运”的氛围,无论对社会还是学生本身都是有好处的。当然,过分简单粗暴地追捧状元和成绩排名确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多宣传推广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时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让青少年们科学学习、快乐成长。

  文/马全山

来源:红网

作者:马全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2/25/4561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